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备份栏目 - 肝胆介入科 - 科室动态

第四届中国栓塞介入治疗大会在京召开 重点探讨肝癌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6日电  2017年11月3日-5日,“第四届中国栓塞介入治疗大会(CFET2017)”于北京召开,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承办单位之一,肝胆胰介入科主任张跃伟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栓塞治疗是介入放射学的基本技术方法和重要内容之一,涉及生物材料技术和心脑、外周血管、肿瘤疾病等多学科诊疗内容,并贯穿介入放射学整个发展历程。本次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中华放射学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中华放射学杂志、介入放射学杂志、中华介入放射学杂志主办,是我国影响力较大的具有介入专业特色的会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在大会的主题发言中系统性地论述了“精准肝脏外科”范式的提出、发展及其时代意义,即最大化病灶清除、最小化创伤侵袭、最大化肝脏保护。董家鸿教授于2009年提出该理念后,2013年“精准外科”逐步成为现代肝脏外科范式,肝脏手术已经悄然向着以科学证据和现代高新技术为基础的精准肝脏外科模式转变。

  张跃伟教授针对临床实践中很多接受c-TACE治疗的肝癌患者的复发情况提出自己的思考。针对这一现象,一方面应该努力克服制约介入学技术进步、临床疗效难以提高的“天花板”现象,同时,也应坚守技术底线,平衡好技术、疗效和患者生活质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在MDT中提升对肝癌生物学行为的认知水平,进而为TACE治疗肝癌提出新思路。

  近十年国内外广泛兴起的具有微创性质的介入、消融等综合治疗已经为肿瘤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本次会议中来自生物材料、神经、心血管、肿瘤介入等相关基础学科的专家和中青年医生约五百余人增进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栓塞介入治疗的总体水平,推动了精准医疗与栓塞介入学不断向高端发展。(肝胆胰介入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