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第一届“糖尿病教育标准化12套幻灯规范化培训”圆满举办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11.6%,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随着医学和护理学的发展,针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管理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临床工作。如何有效地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并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是目前医护人员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艰巨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专科、专病基层及社区护理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糖尿病专科护理在糖尿病防治中的巨大作用,让基层医院及健康管理机构护理人员了解糖尿病健康教育的意义,规范有效的实施糖尿病健康教育,为患者提供科学、正规的糖尿病教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在2017年10月12日—10月15日举办了第一届糖尿病教育标准化12套幻灯片规范化培训班。来自北京及外省十余家各级医院、基层医院和社区的护理人员约50余人齐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班。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致开幕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莅临本次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感谢院方及受邀授课专家对本次培训班的支持,同时欢迎全国各地学员到我院参加培训与学习,希望通过精心的课程设置和充分的讨论交流,学员能够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岗位进行专科的护理服务,从而推动各地区糖尿病 健康教育发展。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致辞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研究室主任常翠青、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庞晓燕、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天坛医院内科科护士长夏国宝、北京大学内分泌科护士长张明霞、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芳、北医三院内分泌护士长王群、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足病及周围血管病变学组秘书王爱红、以及我院内分泌科肖建中主任、赵文惠副主任医师、曹沉香主治医师、护理部沈犁副主任等授课,他们大多参与12套幻灯片的编写与审核,分别就认识糖尿病、饮食篇、运动篇、监测篇、药物治疗篇、护足篇、心理调适篇、低血糖的识别与预防、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识别与治疗、慢性糖尿病的识别与治疗、糖尿病的常见生活误区、糖尿病患者生活常识等12方面,专业、生动化进行了全面的解析,讲课方式生动有趣,贴合实际,而且通过实际的教育工具,让每位学员亲身感受如何进行糖尿病健康教育。培训的课堂上,学员们认真仔细地听每位讲师讲课,积极参与互动,开展小组式讨论,学习氛围浓厚。在课间休息时,热情依然不减,和讲师们一起探讨自己在健康教育中的困惑与不解,在培训中更新了糖尿病的健康教育理念。

    

    

           “糖尿病教育标准化12套幻灯片”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教育与管理学组发起的“糖尿病教育标准化项目”的核心成果,推出的一整套适合中国人群的规范、科学、通俗、易懂的患者教育资料,是糖尿病医务人员权威性的教育工具,用来规范各级医院及健康教育机构的相关工作,为病人提供科学、正规的糖尿病教育。我院举办的第一届糖尿病教育标准化12套幻灯片规范化培训圆满结束了,通过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期望能过让更多社区、基层医院在糖尿病教育中不断规范化,专业化,可以为更多的社区患者及基层医院的患者提供更专业知识,同时建立更广阔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将不断总结经验,将糖尿病的基础健康教育生根深耕,继续开展这项培训,把糖尿病标准化、规范化教育不断深入,带领社区及基层医院不断前进。

    此次规范化培训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我院领导与各处同仁的大力帮助与支持,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