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护理部组织“青年启动基金”项目中期评估与专家评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5日电(通讯员 袁珂)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青年启动基金” 的设立是为了扶持和促进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增加科研人才储备。医院为鼓励护理人员发展护理科研,培养护理青年科研骨干,自2016年起特别设立了护理类青年启动基金项目,对护理类课题每项有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基金资助。

  护理部2016年共有7项护理类青年启动基金课题立项,截题时间为2018年底,为更好的了解护理人员科研中遇到的困难、能够给予更好的指导,提高基金项目完成质量,除了每月针对性的进行追踪与跟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于2018年7月25日组织了护理类“青年启动基金”中期评估与专家评审。此次评估及评审中,护理部特别邀请中华护理杂志社曹作华副社长做评审专家出席指导,护理部沈犁副主任、梁瀞尹顾问也作为评审专家出席本次的评估与审核,,与会人员还有科教处同仁。

  本次接受中期评审的课题分别为:《心理干预对急性期脑卒中患者家属抑郁情绪的影响》、《患儿扁桃体切除术后疼痛相关因素分析》、《肾结石经皮肾镜取石术术后留置D-J管带管出院患者焦虑情绪的现状调查》、《门诊患儿父母对雾化吸入疗法认知现状的调查分析》四项课题,各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案、实施过程、项目进展分别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目前存在的困难。专家组的评审专家针对课题的研究计划进度、原始研究记录、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定,同时对项目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及指导。

  评审结束后评审专家曹作华副社长表示对我院支持护理科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希望护理人员能够珍惜机会,努力发展科研工作,做出护理科研的特色,体现护理工作价值。梁瀞尹顾问也表达,虽然在课题中还存在需要提高和改善的内容,但是看到的更多是护理人员的成长与进步,也看到护理科研的希望,期待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 最后沈犁副主任进行总结,科研是体现护理人员专业能力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做科研的推展与管理,除了自身的学习,护理部层面的科研管理更为重要。今后护理部要从管理层面做好科研人员的培养与规划,一方面在临床工作中与医疗团队对接,从临床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建立科研思维;另一方面,与护理科研院校建立长期联系交流,进而提升团队的科研素质,全面提升我院护理科研水平。

  

  

  本次中期评估与评审工作,对提高护理科研项目负责人的科研素养,规范项目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护理青年科研骨干能够通过青年启动基金项目的推展,锻炼科研能力,高质量完成课题,产出科研成果;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体现护理工作的科学性与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