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骨干受邀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参加“第十届纪念王创办人国际医学教育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6日电(通讯员 张东敬)2018年11月8-9日,为秉承长庚医疗体系创办人王永庆先生的理念,致力发展智能医疗服务,利用资讯科技将人力设备及工作整合,重视医学教育的精神,提升国内外教学的创新,在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举办了“第十届纪念王创办人国际医学教育研讨会,本届会议以 『理解与支持医疗专业学生与临床执业者之身心健康福祉』为主题。在我院科教处的组织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骨干张东敬护士长同副院长王劲和党委副书记、科教处处长王克霞、科教处教学管理人员李牧及临床骨干何榕医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张东敬护士长(右一)、何榕医生及教学管理人员李牧参会合影

  为使护理人员更多参与此次盛会,护理部积极组织征文,最终从20余篇稿件选出6篇进行投稿,题目分别为:1.新建医院儿科门诊护士业务培训探索;2.提高临床护士对患者健康教育的完整性之专案改善;3.护理专案改善在提升导管室护士介入手术配合能力教学中的应用;4.结构化教育模式结合“E糖书”工具在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5.个案管理师规范化培养体系的建立与实践;6.以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依托的高血压疾病危险人群家口管理的路径探讨,以上6篇均被录用,并以海报展示或线上查阅形式展出。

  

                                                                                                    图为护理部获展壁报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以研讨会与教学工作坊两种形式进行,邀请了国内外医疗专业教育专家针对如何减轻临床执业压力与工作疲惫感、如何指导医学生和临床医务工作者正念减压、培养良好的回复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旨在探索更加适合医护人员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缓解医护人员缓解身心压力,同时营造有助增进医疗人员健康福祉的临床学习专业环境、提升医疗品质。

  

                                                                                                   图为我院团队与国外教育专家工作坊交流

  在社会发展的今天,医护人员不仅仅要面对复杂难治的疾病,还要承受在生命攸关时做出的抉择,在多重压力下,医护人员工作倦怠感不断增加,在此时医护人员如没有系统与环境的鼎力支持,常常会发生学习与工作适应不良甚至压力负荷过重而无法处理,随之衍生的严重后果。为此我们的医学教育及继续教育,都应重视医护人员的压力应对及职业倦怠这一问题,为其提供有效的方法和策略。这也是本次研讨会对我们医学教育工作今后发展方向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