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四周年院庆】第三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暨护理管理培训班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8日电(护理部 李彩宏)为庆祝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四周年,搭建两岸护理交流平台,进一步探索科学的护理管理方法、专业化的护理照护方向,推展全人、全程照护模式,护理部于2018年12月7日-12月8日举办了第三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暨护理管理培训班”。本次论坛以“专业质量发展,全人全程照护”为主题,特邀请台湾及大陆的护理专家来我院授课及交流,带来了一场护理管理的学术盛宴,来自北京市医管局系统兄弟医院、我院医联体合作医院及全国各地医疗单位的护理管理者、护理专家及护理骨干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沈犁主持开幕式,欢迎各位专家、同道莅临本次论坛,并致辞期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护理交流,她指出在当今“大健康”背景下,推行全人全程照护、提高照护质量的探索与国家政策目标一致,围绕该主题的分享与交流,将有助于大陆护理发展和专业提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月红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书记对我院建院四年以来护理团队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指出护理建设对医院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强调我院始终坚定地践行着长庚全人护理照护模式,也希望台湾长庚医疗体系护理发展之路的分享,能够推动我院乃至大陆的护理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郭明和总执行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郭总执行长对建院四周年来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全责护理模式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表示护理是医院的根基,应重视护理团队的训练,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分享氛围,围绕护理管理、居家、养老等热点议题充分交流,希望大家都能够收获满满。

  

  本次论坛由“专业护理质量发展”和“ 全人全程照护”两大主题展开。围绕“专业护理质量发展”主题,首先由台湾长庚医疗体系行政中心资深副主任杨丽珠顾问分享了长庚护理专业发展经验,包括长庚医疗体系42年的发展沿革及因应对策、护理人才培育、提升临床护理效能、开展多元化护理照护及长庚护理事业的永续传承等;接着,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护理部主任贺伦惠讲授了护理品质指标的设定与管理,详细介绍了制定护理质量指标的思路、方法及如何持续进行质量改善,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护理学会秘书长李春燕分享了专业发展提升护理品质的思路与深远意义,强调护理思维要与时俱进,对年轻的护理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张海燕以基于数据的护理质量分析与改革为题,介绍了国家护理质量数据平台指标的开发与实际监管,从结构、过程、结果三个阶段分享了18个护理敏感质量指标监测管理,强调指标数据的监测、反馈是提升医疗照护质量简单有效的工具。

  

           

  围绕“全人全程照护”主题,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丽娟分享了台湾进阶护理师的构建与发展,包括台湾专科护理师、手术全期护理师、个案管理师等在全程照护中发挥的作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沈犁分享了护理人员能力进阶培训及专科护理岗位管理实践,介绍了台湾进阶护理在北京的在地化实践,提出人员的培训和继续再教育是保证临床护理工作持续发展、保持护理品质的基础。同时,为了与人民健康需求密切对接,本论坛还首次增加居家护理及养老模式等内容,北京护理工作者协会会长陈静,带来北京地区社会护理实践探索与思考,从政策与需求两方面阐述了上门服务、养老服务等社会护理服务的机遇与挑战;台湾长庚医疗体系行政中心护理管理部专员蔡美菊,介绍了台湾地区出院准备服务与居家护理的推展,展示了林口长庚医院在转介护理师和居家护理师方面的优异成绩;厦门长庚医院医务部副总经理、护理部主任蔡来荫,分享了“综合医院养老模式构建”,从医院养老趋势的现状、发展讲述了高龄长者养老的医疗照护原则和护理重点,分享了台湾长庚医院高龄长者照顾的发展体系以及厦门长庚医院的实践经验。

  

  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护理管理时间方法,但是为病患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的理念是共通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沈犁表示,希望我们护理管理者以及临床护理骨干能够从两岸护理专家分享的成功经验中,以及对未来护理工作发展趋势的解读中受到启发,明确方向、积极探索,并将“专业质量发展,全人全程照护”的先进护理管理理念带到各自的护理实践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