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静脉治疗护理规范小组成功举办各职级护理人员静脉治疗专项培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7日电(护理部 刘虹) 为了提升全院护理人员静脉治疗相关的系统性护理评估、实践能力,掌握静脉治疗基本作业规范,我院静脉治疗规范小组根据护理人员所需具备的专业能力规划了各职级静脉治疗专项培训计划,课程内容涉及外周静脉及中心静脉导管相关穿刺技巧、管路维护、并发症识别及处理、血管通路工具选择等。为了能够让更多的护士接受培训,将3个职级320人分2梯次进行培训,历时6天涉及14个专题讲座和3个操作技术的示教及模拟训练。为了发挥专科护士的作用,此次培训的授课由我院培养的静脉治疗及PICC专科护士和感控处的老师进行授课。

  N1职级共培训134人,授课内容包括静脉输液行业标准解读、静脉输液工具的选择、静脉留置期间的评估、留置针穿刺、PICC维护操作。授课教师由浅入深,将理论知识和临床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护士学习后都感觉收获颇丰。操作练习有2个内容:外周留置针穿刺和PICC维护操作,通过观摩老师的示教,护士们也积极踊跃的进行练习,切实感受到了临床每天都在做的留置针穿刺还有这么多的技巧和知识点;另外很多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很少有机会接触PICC导管,通过这次练习对平时听课所听到的各种手法有了感性的认识。

  N2职级共培训73人,授课内容围绕着PICC相关的内容,包括静脉输液行业标准解读、PICC置管前评估及置管后健康教育、PICC胸片判读、PICC常见并发症的识别、PICC维护操作。N2的护士在临床已经具备照顾重症患者的能力,所以PICC的评估和维护的正确性直接影响的临床的静脉治疗的质量。老师们的授课除了讲座以外更多的是引导护士对临床静脉治疗的现况进行思考,对现场的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就PICC维护进行操作的练习,除了门诊以外的N2职级护士大多接触过PICC导管的维护,总体反映原来在工作中就是按照规范去做,很多地方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通过此次学习让自己懂得了操作中的关键点和原则,能够更好的应用于临床工作。

  N3职级共培训61人,她们在临床已经是资深的护理骨干,所以在课程设计上更具广度,内容包括2016INS指南解读、PICC置管前评估及置管后健康教育、输液港维护、中心静脉导管常见并发症的处理、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识别及处理。可以让护士更全面的了解临床使用的各中心静脉导管,提升护士在临床处理并发症和健康卫教的能力。因为涉及到感染控制所以在课程设计上特意请到感控处的老师授课,就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的定义、诊断标准、临床采样的方法等做了详细的讲解。讲课的方式除了理论知识以外更多的是列举临床案例让大家进行讨论,开拓思路,让大家能够灵活运用。操作是PICC维护及输液港维护操作练习,输液港在临床应用相对较少,更没有机会看到输液港的外观,所以大家也是争先恐后的进行练习和观摩,培训后大家反馈拓宽了自己对静脉治疗的知识面,规范了操作手法,在今后的临床带教中增加了自身的教学能力。

  

  2014年卫计委颁布的第一个护理卫生行业标准就是“静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阐述了静脉治疗护理操作技术原则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关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以及临床风险的防范措施。通过此次培训专科护士和临床护士教学相长,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一方面提高了临床护士的静疗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另一方面也提高了静疗小组专科护士的专业能力,从查阅资料、收集图片准备课件、小组内试讲到现场讲授,专科护士也反映自己对静疗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次静疗的专项培训人员出席率为83.75%,整体课程满意度是94.79%,对我院提升临床静脉治疗品质奠定了基础,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使我们的静脉工作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