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科普送暖,健康回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二届“个案管理师春季科普社区行”活动圆满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11日电(通讯员 侯多朵)春光明媚,微风和煦,正是郊游踏青赏春景的好时节,然而很多人却深受糖尿病、脑卒中、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困扰。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素养及慢性疾病自我照护能力,2019年4月10日上午9:00-11:30,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个案管理师团队10人携手院办社会服务组,于朝阳区瑞湾家园社区举办“科普送暖,健康回春” 春季科普社区行活动,将慢性病系列科普小讲堂搬到了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科普讲座,并针对多种专病提供了健康咨询服务。共有6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宏)以“轻松管理糖尿病”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普及了糖尿病的诊断和综合治疗,并从饮食、运动、用药、自我血糖监测等方面介绍了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心血管疾病个案管理师(刘福兰)带来“打击高血压‘黑势力’”,详细介绍了血压的正常范围、高血压的诊断及控制血压的必要性,并就如何准确测量血压、降压药服用的注意事项及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进行了科普讲解。

    

  脑卒中个案管理师(侯多朵)针对“国民健康‘第一杀手’脑卒中”,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讲解了脑卒中的诊断与分类、相关危险因素以及常见症状,并生动展示了脑卒中的快速识别方法及急救措施,最后带领居民们一起学习了脑保健操。

   

  讲课结束后,我院10名个案管理师为居民提供了关于糖尿病、脑卒中、心血管疾病、肝胆胰肿瘤、乳腺癌、外周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肠功能障碍、鼾症等专病的健康咨询,对于居民“糖尿病10来年一直控制不好,怎么办”、“我今年70岁了,血压控制在什么范围比较合适呢”、“我得了脑梗,需要一直吃药吗”、“我经常头晕,是不是颈椎病犯了”、“睡觉打呼噜震天响,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等疑问,个案管理师们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前来咨询的居民纷纷表示此次义诊活动收获很大,对于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等慢性疾病的治疗、预防及自我管理,均有了很多的了解,并且个案管理师们的规范指导,也让大家对相关疾病有了正确的认识,切实提高了健康知识水平!居民们一致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场这样有意义、有帮助的科普讲座,让更多人受益。11:30活动结束时,居民们对个案管理师再三表达谢意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义诊现场!

   

  我院个案管理师团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全程参与患者的诊疗、照护、健康教育、随访追踪,为患者提供持续性、协调性、个体化的照护服务,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信赖与赞扬。对于社区健康科普行动,我院个案管理师团队也一直发挥着巨大作用,与周边社区居民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为社区居民的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此次为我院“第二届个案管理师春季科普社区行”活动,今后我院个案管理师团队还将举办更多百姓需要的科普系列活动,惠及更多民众,为“健康中国2030”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