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成功举办护理教学查房竞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8日电(通讯员 魏旭、刘淑珍)自2017年我院护理部推展实施护理教学查房活动起,至今已满2年,为进一步规范护理教学查房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提升护理临床教学质量,以评促进,护理部自今年4月起组织开展了护理教学查房竞赛活动,共24个护理单位参加,初赛历时1月余,最终综合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泌尿外科、儿科门诊、门诊和血管外科等6个护理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2019年6月18日,护理教学查房竞赛的决赛在集会厅举行,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和各位督导出席并担任现场评委,全院护理教学骨干共计一百余人至现场观赛。从门诊到病房,各参赛团队结合科室特色及专科业务在决赛现场给我们带来了系列精彩的教学查房活动主题:CABG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肾结石护理、如何进行有效护患沟通、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的护理、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的神经系统评估。参赛选手们认真准备,在查房活动中采用启发式教学,积极设疑,及时反馈,为我们呈现了护理教学查房、临床业务查房、情景查房等多种教学查房形式。

    

  此次竞赛总成绩以平时成绩20%+初赛成绩30%+决赛成绩占50%计算,从现场护理人员的仪表行为、查房活动的组织、查房质量和查房效果四个维度进行评量。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重症监护病房护理组带来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的神经系统评估”,因查房活动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程序完整荣获一等奖;儿科门诊护理组、综合内科护理组紧跟其后,获得二等奖;门诊护理组、血管外科护理组、泌尿外科护理组共获三等奖。同时此次比赛还评出13个优秀奖及 5个参与奖。

         

  为促进整体教学查房质量的提升,现场评审对各个参赛队的表现结合评量指标给予了逐一的点评。沈犁副主任对大家认真准备和高度重视给予了充分可定,她强调了以教学查房这种形式来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重要性,同时特别指出:围绕教学查房活动的目标来组织查房过程时,应尤其注意结合现场反馈来评量目标是否达成,并注意结合情景实施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以保证健康教育的有效性,同时应充分结合和利用PPT展示查房重点、体现查房效果等具体而中肯的建议。沈犁副主任表示:此次护理教学查房竞赛,能够依托模拟病人和模拟的临床场景来组织实施,是我们探索模拟临床护理教育的一次成功实践。身处快速发展的医院,我们护理团队在积极配合“高精尖”的同时,必须要以严谨的态度夯实基础,才能走的更稳行的更远!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决定了我们的医疗照护品质。护理教学查房是护理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护理人员临床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2019年护理教学查房完美收官,期望我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锐意进取,把高质量的护理照护运用到临床工作中去,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