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黄岐天使 助力全民健康”--献礼国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科普活动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和作用,人们的健康及养生保健受都受到了中医药文化影响,而且不断进行深入研究并发扬光大,使其越来越有新的生命力和活力。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促进中的独特作用,2019年9月18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响应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倡议,联合医联体单位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黄岐天使 助力全民健康”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了引导基层大众走进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了解和使用中医药,并提供正确、安全、科学的中医药知识,活动当天我院于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宏福苑社区金手杖老年公寓开展了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活动,由我院中医科刘承主任、肿瘤科李硕护士长及北七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张艳霞副主任,带来了包括:突发耳聋的中医治疗、饮食男女之中医养生及血瘀质体质特征及其调养三堂科普课程,通过中医药在生活中及对现代人在养生保健方面的作用引入,逐步分析和讲解了中医药在日常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其中刘承主任对老年人突发耳痛及耳聋,中医保健的穴位按摩手法进行了细致的现场演示,使群众听课热情高涨,并引得大家互动不断。

          

    

  主题宣传活动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黄岐天使 助力全民健康”为主题, 9月18号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主题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板块,让更多的老人了解中医。设置资料发放区,不少群众前去询问,表现出极高的热情,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技术的喜闻乐见和接受度。当日有30余名老人参与了宣讲活动,共计发放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手册60余份,并在科普宣讲之后接受现场群众咨询,使得大家对中医药的科学性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科普宣讲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深受大家的普遍欢迎。通过知识讲座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氛围,提高了大家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向人们诠释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使中医药真正的深入人心,惠及百姓。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创新科普形式 、丰富科普内容,创建更多的机会走进社区,充分发挥三级医院在医联体单位中的重要作用,协助社区的科普工作走上科学、规范、公众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