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成功举办2019年新进人员静脉治疗评估及留置针穿刺操作沙龙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09月30日电(护理部 刘虹) 为使护理部新进人员能够初步的了解静脉输液治疗的行业标准、技术操作指南,掌握静脉输液治疗评估的相关内容以及正确执行留置针穿刺、固定和冲、封管的手法,护理部教研组和静脉治疗护理规范小组于2019年9月共同举办了静脉治疗评估及留置针穿刺操作沙龙。

  此次沙龙在9月25和29日分2梯次举办,共有60名新进人员参加。在沙龙开始前对新进人员静脉治疗和留置针的知识掌握程度进行评估,在讲课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讲授和解读。

  沙龙活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静脉导管的类型、中心静脉导管评估的内容及方法、外周静脉留置针介绍、外周留置针的评估内容及方法、留置针的操作方法、留置针的穿刺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授课;主讲老师将指南规范与临床经验相结合,采用示教与反示教的方法进行讲授。

  

  课程中将人员进行分组,利用穿刺留置针、贴膜、输液接头以及穿刺练习板等教具,让每一名人员都有操作练习和机会;静疗小组的专科护士和主讲老师在同步指导和纠正操作手法。

  

  沙龙活动历时4个小时,现场每名新进人员都积极动手实践,如在同组队友的胳膊上寻找触摸血管的感觉,练习粘贴和揭除贴膜的手法;并主动思考,对疑惑的问题主动与指导老师沟通讨论。

  

  沙龙活动结束前再次对人员进行相关理论测试,检验培训后新进人员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两梯次前、后测试的平均成绩分别是46和72,后测成绩较前测成绩提升了55.7%。虽然成绩有所提升,但显示存在主要问题在于静脉炎的判断标准和临床输液工具选择等经验方面,提示我们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可以围绕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进一步指导。同时对操作手法和技巧进行测评,正确率达到85%以上。通过此次培训,新进人员初步掌握了操作的理论依据和技巧,也达到了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

  此次沙龙活动的学员满意度为95.8%,新进人员对于课程的安排和内容和形式充分认可,认为内容丰富,不仅仅学习到了专业的理论知识,也提升的穿刺的技巧,还对静脉输液治疗规范和指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第一次真正了解了看似简单的静脉留置针各个部件的名称、功能也纠正了一些以前操作的误区,为他们真正进入临床执行实际操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