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来自援鄂一线ICU医护人员的感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2月3日电(刘淑珍、贺文静)从2020年1月27日出发,到2月3日,已经来到武汉满一周了,支援工作进入正轨后,利用业余时间整理一下这一周的时光。

  11名队员中,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郭军、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华、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王小辉3名资深医师外,随行的还有我们共计8名护理人员,我是ICU护理长刘淑珍,同科护士申晓敏,以及急诊科护士徐甜甜及程丽娜,呼吸内科及感染内科护士姚洁林、孙雪洁、朱晓萌及孙姝妍等。到现在,27号当天接到要马上集合并前往机场的消息后,收拾行囊的匆忙还记忆犹新。

   

  医院及护理部领导为援鄂医疗队准备了大量可储存的食物和生活用品,甚至连指甲刀、保暖衣物等细节物品都包含在内。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及护理部副主任沈犁、赵文静亲自为医护人员送行至机场。

  我院11位医护人员乘坐专机于当晚10点40分抵至武汉。在接受2天的防护培训及准备工作后,1月30日我们开始进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战斗。为了给本组队员探路,我和申晓敏护士决定率先进入病区。病房内的护士6小时换一次班,为了节约防护用品避免中途上厕所,大家都自觉地穿上纸尿裤;防护服的穿戴也是每一步骤都严格按照流程,互相检查、互相监督,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好身边的同事及战友。

   

  进入病房后,我们以最快速度熟悉病区环境和工作流程,向当地护士了解病区运转基本情况,合理进行人员分工,分派任务与职责,大家迅速投入到临床工作中,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协和西院病区收治的病人均为外院转来的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他们因没有家属陪伴,所有病人只能依靠护理人员为他们解决需求。在我们与患者的接触过程中,感觉到他们对我们医务人员的迫切需要,也感受到了彼此关心的正能量。

  一名年轻的女患者下午转入时高坐位仍旧呼吸急促伴间断剧烈的咳嗽,脉搏血氧饱和度为81%,且伴有极度紧张焦虑情绪、喘气费力的同时还在不停地说话。我们一边言语安抚缓解她焦虑的情绪,一边指导深呼吸及给氧,间断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帮助减少呼吸作功,患者的脉搏血氧饱和度很快升至94%,医护人员不断向她解释病情和治疗方法,降低其恐惧心理,增强战胜肺炎的信心,患者最终恢复了平静的呼吸,情绪也逐渐稳定了下来。

  病区内有一位患者按呼叫铃,我来到床旁,病人言语间呼吸费力,表达想喝水的意愿,且不断强调水杯要倒满。在问其原因的时候,她说:倒满水之后我可以少按几次呼叫铃,不想过多劳烦护士帮忙。当我把水杯递给病人的时候,病人让护理人员先离开再饮用,原因是怕传染给照护她的护士。这位患者的举动和言语让人感动又心疼。

  善良而又饱受病毒侵袭的武汉,我和我的战友们愿倾尽全力帮助整个城市做一些能做的、该做的作为对武汉的鼓励和支持。希望武汉一定要挺住,愿患者们早日康复,我们太想看到您们康复走出病房时绽开的笑颜了,太想见到您们经历生死考验后与家人重逢时的样子了!加油武汉人民,加油善良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