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理论课程圆满结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11月22日电(通讯员 李彩宏 吴琼)随着“健康中国2030”政策的推进及老龄化趋势,对延续护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疾病个案管理作为一种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医疗照护模式,通过个案管理师的介入,加强医疗团队间的合作,有效运用医疗资源,让医疗服务更连续,确保医疗品质,在慢病全程管理中价值凸显。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借鉴台湾个案管理经验,积极探索个案管理师的规范化培训,自2015年至今,已持续举办五届全国个案管理师培训班,受到领域内同行的充分认可,课程满意度高达95%,为继续推广个案管理理念,培养更多的个案管理人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于2020年11月21日至11月22日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全国理论培训班”线下核心课程,邀请我院个案管理领域专家、个案管理体系相关学科专家及个案管理师授课与交流;来自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四川、山东、湖北、福建、广东、重庆、云南、山西等全国各地多个专科领域的7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碧琴总执行长、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莅临本次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周碧琴总执行长作为台湾长庚医院个案管理师的开拓者,对我院设立个案管理师以来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个案管理师作为护理进阶角色,需要有丰富的知识、技能和临床经验,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在学习过程中彼此分享。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对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课程体系,包括线下个案管理核心课程,线上各专病个案管理师实务课程,以及个案管理师临床实践,希望学员学以致用,为疾病个案管理做贡献,在大健康理念及变革中,提升护理人员专业价值。

         

                                                                                               周碧琴总执行长致辞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致辞

  11月21日课程内容主要为个案管理相关理论与方法,首先由周碧琴总执行长讲述了个案管理的概念、发展背景与个案管理流程,并针对个案管理师的角色功能、任用与培养、进行了系统阐述。护理部吕茵茵督导对我院个案管理师规范化培养、收案管案标准制定、实际运作及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个案管理的开展规划具有指导意义。护理部进阶护理师组李彩宏护士长介绍了个案管理质量评价指标的建立,从个案管理质量评价的目的、原则、指标制定以及我院个案管理师指标监控体系进行详细介绍。各位讲师将个案管理方法与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学员分享,可谓倾囊相授,学员收获颇丰。

                                                         周碧琴总执行长授课                                                                                       护理部吕茵茵督导授课                                                                          进阶护理师组李彩宏护理长授课

  11月22日课程内容继续精彩,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分享了我院借鉴台湾长庚管理模式构建个案管理体系的实践经验,讲述了我院个案管理模式的开展背景、体系架构以及个案管理实践开展现状与成效。乳腺癌个案管理师于俊平、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宏运用工作坊的教学形式,展示了个案管理师在疾病多学科团队协作管理中的角色功能与工作流程,并通过情景模拟,引发学员热烈参与互动,让大家受益匪浅,真切体会到个案管理师是用一种高水平的、个性化的、合作性的、系统的方法,为特殊病患提供系统的连续性服务的角色。个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建设、个案管理师面临的法律与伦理、基于营养路径的个案管理等,作为个案管理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均邀请我院各学科专家授课,呈现了全方位的学术盛宴。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授课                                                                              信息管理部主管桑振华老师授课                                                                    法务部主管樊荣老师授课

                                                      临床营养科杨勤兵主任授课                            乳腺癌个案管理工作坊                                  糖尿病个案管理工作坊

  11月22日,课程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了理论考核,至此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线下理论培训圆满结束。依照培训进度,报名第一批次临床实践的学员将在2020年11月23日-11月27日继续跟随我院糖尿病、儿童哮喘、乳腺肿瘤、房颤、脑卒中、肠功能障碍6个专业的个案管理师近距离学习个案管理实践,后续还将安排更多批次的临床实践培训,期待学员与我院个案管理师在相互学习中,共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个案管理模式,将个案管理模式推广到更多的专科领域,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整体性、持续性、协调性的全程个案管理服务。2020年11月28日至11月30日还将举办为期3天的线上个案管理理论课程,让我们共同期待肝胆肿瘤、糖尿病、乳腺癌、脑卒中、房颤、儿童哮喘、肠功能障碍、睡眠呼吸暂停、骨退行性疾病、妇科肿瘤、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等专病方向的临床医疗专家与个案管理师带来更精彩的个案管理临床实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