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第五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0年12月15日电(护理部 刘翚、马宁)喜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六周年院庆,护理部于2020年12月12日举办以“出院准备延续居家服务“为主题的第五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大陆及台湾地区相关专家进行授课,来自全国10个地区的100余位同仁参加了本次论坛,课程满意度达97.6%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碧琴总执行长莅临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对远道而来的护理同仁表示欢迎,对护理部组织搭建“海峡两岸”论坛给予肯定,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学习能够为出院准备服务的推展提供启发和思路。

随后,周碧琴总执行长通过“出院准备服务”的主题讲授,详细介绍了出院准备服务的概念:在病患住院期间评估其继续性照护需求,整合并提供医疗专业、社会资源、财物资源等服务,使病患能得到应有的后续照护达到最佳的生活质量;同时将出院准备服务推展的背景、目的、意义、台湾出院准备服务的推展历程以及出院准备服务相关结构面、过程面、结果面的内涵需求做了整体介绍让学员对出院准备服务推展逻辑、步骤有了清晰认识。

紧接着,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台湾居家护理服务见闻和启示”的专题报告全面、细致地与现场同仁分享了作为出院转介衔接的居家护理服务的功能、居家护理师的角色、质量管理标准及在林口长庚医院的推展方式,重点强调了居家护理服务对患者和照顾者“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区”的“五全”观念体现

疫情阻挡不了海峡两岸的距离和知识的传递。本次论坛特邀台湾嘉义长庚医院居家护理专家叶昭君督导和林口长庚医院护理部蔡美菊副主任授课,她们以视讯形式在线为我们带来台湾“出院准备服务团队与社区资源的衔接”“出院准备服务团队中各类人员的角色与功能”为主题经验分享。叶昭君老师围绕出院准备服务-转介护理服务-居家护理服务-长照护理服务-安宁护理服务等方面,详细为我们分享了台湾经验。蔡美菊老师则详细介绍了出院准备团队成员组成、成员职责,并结合案例对各成员在团队中协作配合进行具体阐述。

接下来,护理部赵文静副主任分享了我院出院准备服务的实践探索,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出院准备服务及高龄转介工作的推展与实践”的主题讲授中,将目前我院出院准备及高龄转介工作的基本概况、标准化流程、实际的推展与实践、评价的指标与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我院全科医学部王仲部长则对目前国家“高龄患者整合医疗及医养结合的政策”做了全面的解读和总结,他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生动、透彻地将老年人健康需求、国家养老政策、医养结合等生涩问题进行了剖析,指出未来老年照护问题,我们更需要从预防入手进行更多的实践和探索。

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每一个主题演讲结束后,都提出各种问题与嘉宾互动讨论,为出院准备护理服务的延伸引发更多思考。

最后,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深度总结,她表示:出院准备服务、居家护理和高龄患者转介等是面对老龄化社会及养老问题必要而具有实际意义的探索,也是体现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根本措施;希望本次海峡两岸的经验分享,能够促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地;更希望我们护理人员在未来的工作中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更多的专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