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理论课程及两批临床实践培训圆满结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12月18日电(通讯员 李彩宏 吴琼)2020年11月21日-11月22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线下理论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11月28日-11月30日,第六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线上直播课程隆重登场,由我院已推行个案管理模式的专病方向医疗团队及个案管理师带来精彩授课,从肝移植、肝胆胰肿瘤、房颤、妇科肿瘤、糖尿病、脑卒中、乳腺癌、儿童哮喘、气道阻塞性疾病、肠功能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骨退行性疾病等专病个案管理模式的顶层设计到实务开展,介绍了个案管理师在其中的角色功能与重要作用。房颤个案管理师刘福兰、脑卒中个案管理师侯多朵、儿童哮喘个案管理师袁珂、肠功能障碍个案管理师吴琼、肝胆胰肿瘤个案管理师严哲、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个案管理师赵春梅分别从各专病个案管理角度从专病个案管理开展背景、实务及成效进行了介绍,结合实例深入讲解了个案管理的具体流程,加深了学员对个案管理的进一步认知,共有80余名学员参加了线上直播课程,课程满意度达99.6%。

  

  

  首批及第二批个案管理临床实践培训分别在1123-1127日、127-1211完成学员跟随我院个案管理师近距离学习个案管理临床实务作业,顺利完成了实践培训内容。学员们按照专业方向分别跟随我院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宏)、房颤个案管理师(刘福兰)、乳腺癌个案管理师(于俊平)、脑卒中个案管理师(侯多朵)、肠功能障碍个案管理师(吴琼)进行个案管理临床实践,按照制定的临床实践教学计划,了解个案管理师岗位职责及工作制度,熟悉个案管理师每日工作日程,以及专病个案管理的收案、管案、结案工作流程,全方位参与收案评估、管案计划制定、个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协调诊疗、追踪随访、个体化指导、团体健康教育等,参与临床实践带教的个案管理师指导学员针对某一疾病制定个案管理方案,帮助学员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学员通过为期一周的观摩和实践,对疾病个案管理指导思想、工作步骤、指标评价等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感受到了个案管理师应具备的特质,对今后个案管理业务的开展也有了初步的设想。

  实践结束后,护理部组织了个案管理师临床实践培训结业仪式,各实践小组成员分别进行结业汇报,学员在汇报中分享了此次参加个案管理师临床实践的学习收获和感悟,并结合理论及实践培训内容初步构想了自己所在医院未来开展个案管理工作的规划,也提出了可能遇到的问题。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吕茵茵督导、进阶护理师组护士长李彩宏及我院个案管理师听取了学员的汇报,并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讨论,建议学员回去后结合各自医院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个案管理工作。护理部吕茵茵督导为学员颁发临床实践结业证书,感谢全国各地的同仁对我院护理部举办的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的认可、支持;培训过程中的积极思考讨论,也可以促使我们教学相长,希望各位学员回去以后能够将个案管理模式应用在专科疾病患者管理中,同仁之间加强互相交流,共同探讨疾病个案管理的发展。

  

  至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六届全国个案管理师培训班理论授课圆满结束,后续将有第三批、第四等学员继续参与个案管理临床实践培训。本届培训班理论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呈现个案管理核心理论课程、各专病个案管理实践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通过云端踊跃互动交流,进一步扩大了个案管理理念与实践在全国的推广,学员满意度极高并提出建议希望我院定期举办个案管理实践分享学术论坛,促进领域内深入交流。我院护理部将继续开拓创新,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个案管理模式继续深耕,为健康中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