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举办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成立启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248日电(通讯员 李彩宏 张丽)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快速上升的趋势,糖尿病患者分布在医院各个临床科室,为促进全院糖尿病护理专业化、规范化与同质化发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2022年正式成立“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于331日在医院行政楼集会厅举办启动会,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内分泌科肖建中主任、药学部毛乾泰部长、营养科杨勤兵主任、康复科郭韵医师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院各科室的35名糖尿病专科小组成员参加。

  护理部副主任沈犁作为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组长,为启动会开幕致辞沈犁副主任糖尿病的疾病特点出发,强调了成立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必要性。糖尿病及血糖异常患者分布在全院各科室,同时糖尿病的管理涉及到医、护、药、检验、营养、康复、眼科、心内科、肾内科、血管外科等多学科协作,希望通过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桥梁作用,促进全院糖尿病护理及血糖管理质量的提升。从“护、教、研三方面剖析了成立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意义,“护”即促进全院糖尿病规范化护理,“教”即推动各科室糖尿病护理新进展教学,“研”即带动提升糖尿病护理领域科研创新。最后,对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成员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大家积极提升个人专业能力,成为科室糖尿病护理专家,体现专业价值。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致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主任肖建中致辞,对护理部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我院内分泌科在全院信息化血糖管理模式、病房预警式实时动态葡萄糖监测系统以及尚在积极搭建的院外糖尿病智慧管理平台,指出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在糖尿病精准化管理中的作用,推展过程中应加强药剂科、检验科、营养科、信息管理部专业人员的参与,鼓励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成员成为知识的传播者,使身边的糖尿病患者受益。

  

  内分泌肖建中主任致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部长毛乾泰致辞,结合近年来糖尿病新型治疗药物的快速发展,阐述了糖尿病临床用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药剂师与临床医师、护士共同协作在糖尿病管理中的意义,希望与内分泌科、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共同推进全院胰岛素安全使用管理规范的建立与实施。

  

  药学部毛乾泰部长致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营养科杨勤兵主任致辞介绍了我院营养科与内分泌科在住院及门诊糖尿病患者营养管理方面的密切配合,提出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能够在全院糖尿病患者饮食自我管理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肯定了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成立的重大意义,并表示将鼎力支持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发展。

  

  养科杨勤兵主任致辞

  护理部刘淑珍督导详细介绍了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并部署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将以完善糖尿病专科小组内部建设、规范全院糖尿病护理基础知识及技术操作为短期目标,以推展糖尿病专科高级护理实践、提高全院血糖异常患者管理水平为长期目标,完善糖尿病专科护理标准作业规范、建立住院患者血糖监测管理标准化路径、落实全院糖尿病联络护士与责任护士分层培训考核、糖尿病专科护理质量监控、开展全院糖尿病专科护理会诊、推动糖尿病专科护理科研创新

  

  护理部刘淑珍督导宣读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计划

  个案管理师组护士长兼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宏为首次糖尿病联络护士培训活动授课,介绍了2021版《便携式血糖仪临床操作和质量管理指南》,从指南概述、相关术语与定义、便携式血糖仪进入医疗机构应用的性能要求、院内血糖监测质量管理规范及血糖仪血糖检测标准化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糖尿病专科小组成员受益匪浅,以此为开端,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将定期开展全院糖尿病联络护士培训

  

  李彩宏护士长授课解读2021版《便携式血糖仪临床操作和质量管理指南》

  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成立,标志着我院糖尿病护理管理迈向专业化发展新阶段,相信在全院各专业的共同支持和协作下,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成员的积极参与下,必将开创我院糖尿病护理管理新局面,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