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护理部成功举办技能操作比赛初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4月22日电(通讯员 申姗)2022年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为提升护理技能水平及基础操作能力,彰显护理人员专业风采,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举办,康乐管理委员会策划执行的技能操作比赛在4月20日临床技能中心拉开帷幕。

图为护理部沈犁副主任现场为初赛考官勉励动员,强调本次比赛意义和评分重点

  此次比赛得到了全院各科室护理人员热烈响应,共有49个护理单位积极报名,除护理部所辖32个临床科室外,还有13个专科护理科室共选派13位护理同仁切磋操作技能,包括麻醉科、血透室、口腔科、消化内镜检查室、呼吸治疗科、检验科等。经过初评后共有53位护理人员进入护理部技能操作比赛初赛环节。本次实操“大练兵”分别为普通组赛区及其他组赛区,住诊单位为普通组,比赛项目为静脉输液及吸痰;特殊单位及专科检查室为其他组,比赛项目为心肺复苏及除颤。

  在3月初接到护理部举办护理操作技能比赛的通知后,各科室就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内部预赛,根据护理部操作规范及查核标准逐项梳理,注重每一个得分点和细节,经过多次反复练习及实践操作后,各科室内部预赛经过激烈角逐后均产生一位技能操作种子选手!

图为护理部病房区及专科检查室内部预赛

  初赛场地设在我院临床技能中心,升级改造后的临床技能中心焕然一新,操作模拟人连接智能系统,可直接将信息化数据显示在电子屏幕上,比赛评委可实时观察考生操作是否标准。4月20日,初赛评委及选手准时到达我院临床技能中心,护理部副主任沈犁在比赛之初给所有考官及考生加油打气,“技能比赛的初衷就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我们唯有锤炼过硬的技术本领,才能更好地提高临床服务质量,护佑患者健康。”

  随着考试铃声响起,所有评委及道具准备妥当,在保障临床工作的前提下,53名来自各个护理单元的佼佼者依序、分时段参赛。经过了预赛环节的锤炼,加上临床工作之余的疯狂练习, 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展现的淋漓尽致,只有经过多次反复训练,才能在赛场上及面对生命时沉着冷静、游刃有余。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2名选手进入决赛,包含普通组赛区及其他组赛区各6人。决赛将于5月7日在集会厅举办,仍以心肺复苏及除颤(其他组)、静脉输液及吸痰(普通组)作为比赛项目。以比赛促进训练,以比赛促进学习,此次技能比赛促进各护理单元层层练兵的同时,为大家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也为更好地服务临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为参赛选手操作比赛场景

图为参赛选手候场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