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举办医学研究伦理知识培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8日电(科教处 刘曼婷 司雪峰)为提高我院医学研究人员生物医学研究及临床试验伦理知识水平,增强临床研究人体保护意识,有效地确保科研受试者及临床患者的权益,医院于8月7日开展2018年度“医学研究伦理知识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生物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丛亚丽教授主讲。会议由我院伦理委员会主席廖秦平教授主持,全院已获批临床试验资质专业科室的科室主任、伦理委员会委员和开展临床研究的医务人员等共计47人参加了培训。

  

  廖秦平教授对丛亚丽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院伦理委员会成立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目前存在的问题。随后,丛亚丽教授结合实例,对于医学研究中伦理审查的必要性进行讲解,并结合尊重、有利不伤害和公正的医学伦理原则对“涉及人的医学研究中的伦理考虑”和“伦理委员会工作实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析。培训过程中,丛教授就医学研究、临床工作中的伦理问题与各位主任和研究人员展开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医学研究人员对医学研究中伦理审查工作的认识,对研究人员和伦理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进一步规范我院医学伦理审查工作,确保医院临床研究和试验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