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Annals of Rheumatic Diseases》在线刊发我院徐沪济教授课题组关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宏基因组研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9日电   伦敦时间2019年10月29日,徐沪济教授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通讯作者单位在风湿病顶尖杂志《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2018年影响因子="14.299》上发表题为(Shotgun metagenomics reveals an enrichment of potentially cross-reactive bacterial epitopes in ankylosing spondylitis patients, as well as the effects of TNFi therapy upon microbiome composition)的学术论文。

  近年来一系列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紊乱及宿主免疫功能的交互作用可能参与了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但其中的机制尚未完全清楚。 徐沪济教授课题组主导的本项研究主要贡献包括:1)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肠道菌群产生大量可以被HLA-B27提呈的特异性表位肽,第一次揭示肠道菌群的表位肽可能参与了HLA-B27相关疾病的免疫致病机理;2)强直性脊柱炎相关的菌群改变及代谢途径的紊乱会促进肠道内炎症反应的发生,证实了肠道菌群的直接致病作用;3)TNF抑制剂的治疗使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肠道菌群紊乱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提示TNF抑制剂新的作用机制。

  本研究的结果表明,调控肠道微生物可能成为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乃至预防的新手段。但仍需更多的研究对潜在致病微生物特征进行精确鉴定。

  徐沪济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徐沪济教授课题的殷健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本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经费支持。

  Yin J, et al. Ann Rheum Dis 2019;0:1–9. doi:10.1136/annrheumdis-2019-2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