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召开交流讨论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19日电(通讯员 杨超)2020519日,我院召开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交流讨论会。组织此次交流讨论会的目的是为加强我院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交流与合作,为开展医工结合,推动智慧医疗提供思路并奠定基础。

1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杨超 摄)

 

此次交流讨论会通过线上会议与线下会议同步进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教授系主任汪玉教授、副系主任吴及教授一行4人到我院交流。我院由院长董家鸿院士和党委书记周月红带队,率医院领导班子纪委书记陈旭岩、副院长王劲、副院长魏来、副院长张萍和各部部长、专家主任一起面对面交流,同时还有近20医师在线参会。我院副院长张萍主持会议。双方经过热烈友好的讨论,一致同意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紧密合作,探索医工创新的新模式。

2 线下交流讨论会(杨超 摄)

3 线上交流讨论会(赵婷婷 摄)

 

会议开始,首先院长董家鸿院士致辞。我院在清华大学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院系的支持下,得到了较好发展,全科专业布局齐全,人才汇聚。电子工程系在我院建院以给予过很多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尤其在医工结合方面,为我院发展提供了支撑,带来信心。通过医工结合创新临床疾病的诊疗方法和技术,提升诊疗服务效果,为医院发展注入强劲的驱动力。尤其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吴及教授团队研发设计了门诊预检分诊系统等,保障了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院领导对此向电子工程系表示诚挚的感谢;除此以外,我院与电子工程系开展了临床交叉专业硕士的合作培养日后争取可以合作培养交叉专业的博士、博士后等人才,为医疗行业发展输送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医工复合型人才。相信通过我院与电子工程系的合作,我院能够乘风破浪,实现医疗创新能力及医疗水平发展的又一次突破。

4 董家鸿院长致辞(杨超 摄)

 

接下来,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教授简单介绍了系里的情况,表达了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未来电子信息学科需要围绕生命开展研究,医工结合将是电子系重要科研方向。

5 汪玉教授简介电子工程系(杨超 摄)

 

随后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吴及教授对电子工程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两方面:其一,电子工程系的历史发展、师资力量、生源质量、科研实力等全面情况;其二,生命健康领域的技术探索,无论是医疗影像、临床检测、生理监护等专业维度,还是医院科室分类维度,电子信息技术无不深度覆盖。电子工程系的众多教授研究团队也一直在医工结合领域进行深入的科研工作——通过感知技术推动数据抓取更全面、更精确,通过数据分析助力诊断、防控更便捷、更高效,还有前沿的脑机接口研究致力于未来更方便快捷的人机信息交互

6 吴及教授对电子工程系进行介绍(杨超 摄)

 

接下来,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交流讨论,提出问题,提出合作需求等,现场研讨氛围热烈踊跃。

7 参会人员热烈交流讨论(杨超 摄)

 

最后,电子系金德鹏书记进行总结,强调了实际应用的重要性,对临床需求出发的医工结合研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8 金德鹏书记进行总结发言(杨超 摄)

 

我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进行总结发言。周书记表示,目前我们已进入了后疫时代,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响应国家的战略需求,同时结合清华大学和我院的发展规划,布署未来的发展重点。我院在董家鸿院长的带领下,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目前正在统筹规划建立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些体系的建立与医工结合的理念和技术是高度契合的,因此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与电子工程系的交流与合作,也非常感谢电子工程系的鼎力支持。同时,正因为我们不遗余力的推动医工结合的融合,才结下了许多丰硕的果实。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与融合,周月红书记表示,建议形成建立一套完整、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使我们在董家鸿院长的带领下,并在清华大学的王牌系——电子工程系的合作支持下,共同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落地的医工结合之路。

9 我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进行总结性发言(杨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