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医工结合助力健康睡眠” 沙龙圆满闭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6日电(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供稿)2021年1月4日,“医工结合助力健康睡眠”在双清大厦精准医学研究院会议厅举行,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沙龙由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及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叶京英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参会并致辞,结合当前疫情下医工结合现状、睡眠医学特点,展望了医工结合促进睡眠医学的前景。

   

 

  清华大学电子系副系主任、精准医学研究院临床大数据中心主任吴及教授通过线上参会,在睡眠大数据分析、睡眠呼吸疾病筛查及并发症预测等方面回顾了目前现有的工作以及发展前景。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士、国际计算力学学会会士,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符松教授也参会并致辞,并从流体力学的角度解读人体上呼吸道的力学分析。

   

 

  参加本次沙龙的还有清华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清华长庚医院研究部部长何作祥教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李勇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郭军主任医师、骨科赵喆副主任医师等专家。

  随后的学术讨论环节中,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王兴军教授进行了“智能穿戴式睡眠呼吸监测设备与AI远程分析诊断系统”的主题报告,对穿戴式数字化设备、云平台诊疗解决方案、智能信号分析诊断系统、标准化诊疗方案建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来自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尤婧媛进行了“AI助力睡眠医学”的主题报告,对多导睡眠检测信号提取、基于人工智能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代谢疾病预测及手术疗效预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展示了相关的研究成果。

   

 

  来自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陈玥进行了题为“脑深部核团的睡眠信息与神经调控”的主题报告,阐述了脑深部电刺激手术发展历程、脑深部电刺激对睡眠的影响、脑深部电刺激研究中的电生理研究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来自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尚䶮进行了“人体上呼吸道稳定性的流体动力学分析”的主题报告,阐述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上气道计算流体力学研究以及流固耦合研究。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与讲演者针对睡眠相关AI技术、睡眠疾病诊疗智能设备等研究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与交流。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