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医工结合助力核医学创新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5日电  2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彩虹工程”医工结合沙龙第四期召开。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在线出席并致辞。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医学转化影像中心主任、清华长庚医院研究部部长何作祥教授,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医学转化影像中心主任、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教授,工程物理系副教授马天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吴婧作主旨报告。受邀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核医疗副总经理李远辉,以及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域产业专家和代表。

 

董家鸿线上致辞

 

  董家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与会专家,并期待通过沙龙活动促进清华大学的医工结合创新研究。他指出,核技术在现代医学诊疗中广泛应用,核医学是精准医学的关键分子影像手段,本期沙龙由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主办,精准医学研究院六大医工结合研究中心之一的医学转化影像中心承办,主题为“医工结合助力核医学创新发展”,旨在聚焦核技术和医疗应用的结合点,从系统技术装备和定量分析方法出发,展望医工结合推动核医学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董家鸿表示,清华大学工物系是国家高层次核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杰出人才辈出,为“两弹一艇”、核能、核技术应用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工物系依托深厚强大的学科优势,通过几十年产学研探索和实践历程,在工程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创新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硕果累累。希望在精准医学研究院和临床医学院的平台支撑下,汇集优质临床资源,聚焦临床转化研究,在粒子医疗等医工结合领域全面深入合作,研发生产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的颠覆性医疗产品。

 

 

  王学武以“从理工结合到医工结合——核技术医疗应用探讨”为题做主旨报告。王学武表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成立65年来,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理念,在产学研合作探索与实践中秉持选题市场化,研发产品化,运作企业化,人才国际化特色,在安全监测、安全应急这两个方向理工结合,以技术创新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合作范例。结合同方威视与危爆物品扫描探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辰安科技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及筹备成立的清华宝原粒子医疗技术联合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王学武介绍了清华工物系的理工结合和医工结合探索历程。王学武指出,核科学技术具有基础性,与其他学科广泛交叉,在理工结合中已经结出硕果,期待在医工结合中的广阔前景。

 

 

  马天予以“变革性核医学成像技术——自准直SPECT”为题做主旨报告。马天予首先介绍了核医学成像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和重要意义,并指出其先进的分子示踪机制同落后的物理性能间存在的技术瓶颈。接下来,他从自准直SPECT成像思想、自准直成像原理与系统设计、理论研究与蒙特卡罗模拟研究等方面全面阐述了自准直SPECT技术,并展望了其临床应用前景。

 

 

  吴婧以“PET和SPCET精确定量动力学成像”为题做主旨报告。她结合自己在耶鲁大学PET中心的研究经历,讲解了核医学成像的原理,核医学成像趋于精确定量的发展趋势,精确定量动力学成像方法。吴婧结合动力学成像用于对化疗药物引起心脏毒性的临床检测的研究实例,进一步指出精确定量动力学参数对于推动临床转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何作祥以“医工结合助力核医学创新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何作祥首先提出,医工结合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医学对工科发展的牵引和驱动日渐凸显,工科对医学发展的支撑和重塑不可阻挡。他同时指出,当下医工交叉面临跨学科、基础学科与临床应用之间存在壁垒的挑战。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旨在通过跨越学科界限促进新发现,提供跨学科解决方案,造福人民健康。精准医学研究院秉承突破学科界限,推动医工交叉的创新科研管理机制,以需求为导向,以临床问题为牵引,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合作设立交叉研究中心,激励研究人员开展原创性、前沿性、跨学科研究,鼓励临床转化和医疗产品研发。接下来,何作祥介绍了精准医学研究院医学转化影像中心在临床SPECT/CT装备研制、自准直SPECT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指出核医学设备与放射性药物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最后,何作祥提出加强医工结合,促进核医学创新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尽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的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这些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的号召为目标,不懈努力。

 

何作祥(左)和王学武(右)主持活动并参与讨论

 

  主旨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来自医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和代表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并希望借助精准医学研究院的医学交叉学术平台开展更多医工结合等跨学科领域研究与合作。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同步直播本期沙龙,1196人次观看直播并在线互动。请点击链接收看沙龙回放:https://www.xuetangx.com/live/live20210201c001/live20210201c001/6169619/9537071?channel=

  供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