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器官移植中心召开肝移植标准数据启动会暨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4日电(通讯员 温晓夕)2021年3月3日上午,我院器官移植中心与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建设团队在院内召开了肝移植标准数据启动会暨研讨会。

  器官移植中心卢倩、宋继勇、汤睿、李君等医疗专家,数据库建设团队负责人冯晓彬、李强、黎成权、吴美龙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卢倩主任首先对工作组前期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她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标准化数据是疾病诊疗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肝移植数据库建设对于我院科研工作发展至关重要,院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需要联合放射影像、超声、病理、信息等多个科室部门共同开展工作,以支持器官移植中心的数据库建设及科研发展。

  数据库项目管理负责人冯晓彬副主任介绍了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2021年的建设规划。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组长单位与55家联盟医院单位合作共同开展首个系统性专病数据库建设,目前已在本院初步建成肝癌、胆管癌、肝包虫三大专病子库。肝移植将成为第四大专病子数据库,也是首个由移植领域的系统性标准专病库,并与多中心联盟医院单位形成专网科研合作。

  数据库总工程师黎成权为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肝移植标准数据库的建设方案,并展示了系统功能。各位在场专家就肝移植数据库标准病例采集报告表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卢倩主任和与会专家们共同确定了工作组成员和任务分工,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较有成效的数据科研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