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研究部组织召开科研培训—“临床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课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3日电(通讯员  杨超)为提升我院科研能力,强化临床科研人员相关科研素养,利于我院临床科研人员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研究部特邀百济神州生物科技公司,共同策划并开展科研培训-“临床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课程”,课程内容丰富,涉及范围广泛,师资雄厚。

2021年5月13日17点,科研培训系列课程的第一课开始了,课程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线下课堂在我院2号楼4层集会厅进行,线上课堂通过“雨课堂”直播。课程正式开始讲授之前,研究部部长、皮肤科主任赵邑主持并致辞,赵邑部长表示:“临床研究是临床工作人员应该要做的一件事,临床研究可以助力我们临床的工作,因此,我们要做到‘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从临床中来’的问题则应通过临床科学研究解决,从而将临床问题转化为临床项目,继而开展实施并转化成科研成果,再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这正是董家鸿院长所倡导的CDR(Clinical Driven Research)。因此,要将临床问题搞清楚,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统计学,借助统计学方法,可以助力我们科学地完成临床科学研究。”

 

 

图1 赵邑部长主持并致辞 (杨超 摄)

 

接下来,课程开始。本次培训课程的讲师是来自百济神州生物科技公司的张小娟副总监,围绕《临床试验中的假设检验和样本量计算》进行授课。

 

 

图2 张小娟副总监授课(杨超 摄)

 

 

图3 张小娟副总监授课(杨超 摄)

 

课程结束后,现场听课的同仁积极参与讨论提问环节,将自己在临床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统计学疑问提出来,张小娟副总监进行解疑答惑。

 

 

图4 赵邑部长提问(杨超 摄)

 

 

图5 李润青副主任提问(杨超 摄)

 

 

图6 郑卓肇部长提问(杨超 摄)

 

课程结束后,各位同仁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课程内容充实,受益匪浅,对科学研究有实际的帮助,希望可以提供更多这样的培训机会,以利于临床工作人员的科学研究。

本次科研培训线上线下参加人数总计约160人,后续培训课程将持续开展至2022年5月。

 

 

图7 合影(赵婷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