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6日电(通讯员 杨思凡)2021年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的评审结果。在2021年集中受理期,我院获批5项项目,其中面上项目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直接经费合计214万元。除此之外,我院董家鸿院士获批联合基金项目(非集中受理期项目)1项,直接经费160万元,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主要资金来源,已日益成为衡量一个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每年全国的申报数量持续增长,各类项目的资助率持续走低,项目申请竞争日趋加剧。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科发政〔2019〕260号),积极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修订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横向课题管理办法》,《科研合同管理办法》等多部科研核心规章制度,为科研人员松绑,激发科技人员内生动力,鼓励基础研究科研人员要追求原始创新,临床研究科研人员要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质量稳步提升。

  我院为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率,采取了一系列精细化管理的措施,2021年集中受理申报期先后组织了指南解读会,申请工作会及一对一辅导等助力申报的活动,分别进行指南解读,申报及立项指标布达和申请书润色工作,本年度申请工作邀请了清华大学多名专业专家,管理专家进行深度指导,取得了显著进步。 
  我院将继续在重视临床工作的同时,深化研究型医院建设,打造良善科技生态,营造良好科研创新氛围,争取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项目申请276715项,经初审和复审后共受理274982项。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管理办法以及专家评审意见,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第14次委务会议决定资助面上项目19420项、重点项目740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7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07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2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2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4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2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337项、NSAF联合基金项目36项,合计45681项。集中接收期间接收的其他类型项目正在评审或审批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