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部组织召开“青年科研创新座谈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31日电(通讯员 杨森) 1231日下午,科研部组织召开了“青年科研创新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医工交叉的创新研究体会”和“我的成长之路”为主题,旨在加强我院青年医生科研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座谈会由科研部部长、皮肤科主任赵邑主持

赵邑指出,在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医院秉承着以临床问题为驱动、以健康产品为导向的研究理念,借助清华大学理工学科和基础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大力发展医工交叉方向的研究,不断拓展新的研究范式。他强调,临床医师有着庞大的数据库与临床问题,这些都是做研究的宝贵资源,年轻医师要善于挖掘资源,从临床实际问题出发,积极探索医工交叉之路。科研部会大力支持所有青年医师,收集大家的医工交叉意向,并积极与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和各个理工科院系对接,为临床医师进一步开展医工交叉研究提供交流平台。

医技部部长郑卓肇结合自己在无线无源超材料膝关节MRI线圈的研发经历,介绍了医工交叉之路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郑卓肇指出,临床医生需要积极思考临床问题,努力付出,不断尝试,积极探索,并主动与理工科合作伙伴保持交流和沟通,这是医工交叉研究的基础条件。

骨科副主任医师赵喆结合他在医工交叉中的自我成长与人才培养历程,分享了智能步态分析技术在患者诊段中的应用等研究想法。他提到,医学是一门艺术,工程学也是一门艺术,医务工作者要和理工科学者同时学习对方的语言,不断交流沟通,寻找各自领域与对方领域的“交集”,才能建立起医工交叉研究体系并产出成果。年轻医师要保有“积木式思维”——从其他领域引入一个想法,植入自己精通的领域,或者从自己精通的专业领域拿出一个想法,植入自己略懂的众多专业领域之一。

“我的成长之路”主题分享环节,青年工作部部长、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肖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尹国平分别进行了分享,以自己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勉励年轻医师脚踏实地提升自己,勤勉奉献,并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对现有工作方式始终持有批判性思维,保持不断地成长。

在讨论环节,年轻医师们自己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现场进行了交流和咨询座谈会最后,赵邑希望年轻医师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到科室、医院的大集体中,以集体目标为目标,把握住领导和组织提供的宝贵机会,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