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接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实地评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8日电(通讯员 教学部 朱留宝)2019年7月8日下午,医院神经内科接受了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场评审。此次评审是受北京市卫健委科教处委托,由北京医学教育协会组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张在强教授专家组一行3人,对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核。

  

  图1   神经内科住培基地迎评现场

  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周碧琴、主管教学副院长兼医教会主席王劲、党委副书记王克霞、清华大学医院院长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武剑、相关轮转培训科室主任、教学负责人与教学部团队共同迎接评审。

  

  图2    周月红书记致欢迎词

  首先,评审专家组组长张在强教授介绍了本次莅临评审的各位专家。党委书记周月红代表医院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周书记指出医院“三步走”十年发展战略第一阶段已经完美收官,目前医院发展进入“塑造品牌”的第二阶段。进过四年多的建设,在教育教学方面,我们已获得七个住培基地、两个专培试点基地资质,并成为全国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之一。医院正在“教学研究型医院”发展定位的指引下,着重建构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而住培基地建设则是达成上述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神经内科迎接北京市住培基地评审,也期盼各位专家给予指导,以促使我们不断进步。

  

  图3    王劲副院长作住培基地建设报告

  

  图4    武剑主任作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建设报告

  随后,评审专家组先后听取了王劲副院长作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报告》及武剑主任作的《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建设工作汇报》,系统地了解医院及神经内科住培基地建设情况。报告完毕,评审专家组进入神经内科现场考察科室医疗教学环境和设备,包括:经颅多普勒检查室、诱发电位检查室、脑电图检查室、头颈血管检查室、认知和心理诊疗室、视频脑电监测与睡眠障碍评估病房、高危卒中单元病房、卒中数据中心、卒中随访中心等,查阅科室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及档案,对神经内科专业基地的教学空间、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培训过程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评审专家组通过考察指导教师修改病历、Attending医师教学查房等环节全面考评神经内科临床指导教师带教能力与住院医师培养质量。

  

  图5    评审专家组现场考察科室医疗教学环境和设备

  

  图6    评审专家组现场查核病例病种数据

  

  图7    评审专家组查核教学管理档案

  

  图8    评审专家组现场考评主治医师病历修改指导能力

  

  图9    评审专家组现场考核Attending医师教学查房能力

  现场考评结束,评审专家组经合议后一致认为我院高度重视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建设工作,基础培训条件完备、教学管理制度先进、培训过程管理严谨。评审专家组在充分肯定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建设工作成果的同时,本着严格要求、以评促建的态度,也对神经内科专业基地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些许建议,指出我院神经内科病例病种特色鲜明、但少数病种有待完善,住院医师病历书写基本符合要求、但应注重提炼分析,师资带教意识强、但问题挖掘的能力有待提高,教学查房目的明确、但临床思维训练方法尚有改进空间。

  

  图10    评审专家组反馈评审意见

  评审结束,王劲副院长总结指出,医院将全面吸纳评审专家组的建议,以病历书写为基点,将结构化示范教学病历与个性化病历挖掘相结合,全面提升住院医师临床培训基本功,同时继续加强师资教育教学能力建设,重视培育青年骨干师资队伍。党委书记周月红代表医院再次向评审专家组的严谨认真致以诚挚的感谢,表示医院将抓好这次学习计划,以评促建,立行立改,更加规范、认真的做好住培基地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教学研究型医院的建设,为培养卓越医学精英而努力!

  

  图11    评审专家组与我院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