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接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专业基地实地评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4日电(通讯员 教学部 朱留宝)2019年7月4日上午,受北京市卫健委科教处委托,由北京医学教育协会组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马明信教授等专家组一行9人至我院进行内科专业基地实地评审,全面检核我院内科住培基地建设情况及日常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全院上下高度重视此次迎检工作。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周碧琴、主管教学副院长兼医教会主席王劲、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主管科研副院长徐沪济、纪委书记兼党委副书记陈旭岩、党委副书记王克霞、清华大学医院院长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武剑、内科部部长姜泊、内科专业基地执行主任兼内科部副部长张萍以及各亚专科主任、教学负责人、相关行政部门主管与教学部团队共同迎接评审。

  

  首先,评审专家组组长马明信教授介绍了本次莅临评审的各位专家。执行院长董家鸿代表医院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评审与指导,指出医院自建院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医院为目标,规范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扎实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已获批7个住培基地、2个专培试点基地,并成功获批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本次内科住培基地迎评工作,医院予以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各位专家的指导必将进一步促进我院住培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随后,评审专家组先后听取了王劲副院长作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报告》及张萍执行主任作的《内科专业基地建设工作汇报》,整体了解我院及内科住培基地建设概况。报告完毕,评审专家组分成管理组和专业组深入现场考查内科专业基地培训实施情况。管理组专家通过查阅档案及访谈的形式对内科专业基地基本条件、组织架构、管理制度、教学文档等进行深入查核,专业组专家则分别考查了主治医师教学查房能力、出科考核能力,并通过随机抽取住院医师运行病历及终末病历质量的方式考核师生病历撰写及修改能力。

  

  

  

  

  

  

  在反馈环节中,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高度重视内科专业基地建设工作,已建立完善的三级教学管理体系,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水平高、教学意识强,院科两级教学活动丰富,并已积攒了丰富的住培带教及管理经验。在三项考核中,主治医师教学查房目的明确,选取病例典型适宜,兼具广度与深度,结合病例实际的高质量讨论非常有效;出科考核规范有序;住院医师病历书写规范,指导教师修改得当,后续誊写符合要求。专家特别提及我院的管理亮点,指出临床指导教师与医师职业发展导师并行的双导师制运行良好,并有经费支持落实到位,值得推广学习。专家组本着严格要求、以评促建的态度,也对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提出部分改善意见,指出住院医师前三年是能力水平急剧提升的关键时期,各位临床指导教师要注重住院医师基本功训练,从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辅助结果判读和临床思维训练等方面全面提升住院医师培训质量,打牢执业根基;同时建议规范档案建立,如将各级考核小组纳入考核方案里一并系统性呈现。

  

  评审结束,党委书记周月红代表医院向专家组的辛勤评审与不吝指导致以诚挚的感谢,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建院的核心目标与使命即是为清华大学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住培基地建设则是建立完善医学教育教学体系的基础。医院一直在努力成长,但仍有不足,通过此次评审也借鉴学习同侪医院的优秀经验,以评促建,进一步完善,在教育教学中贯彻、落实、执行,扎实推进教学研究型医院的建设,为早日实现国际一流卓越医学中心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