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六周年】第一届清华长庚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1日电(教学部 王雪松 王甲瑶)11月10日下午6点,第一届清华长庚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院集会厅如约召开,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院党委书记周月红,院党委副书记王克霞出席本次论坛。研究生导师叶京英、王仲、郑卓肇、赵秀英、罗斌、吴巍巍、曾建平、张跃伟、肖建中、何榕、蒋绚、张振宇、郭毅、吕宪利、胡卫国、赵喆、黄惠斌、伊海金、李薇薇、马珂、王韫芳到场,论坛同时邀请临床医学院苗乐老师出席。

  会议由张萍副院长主持,她表示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深度交流,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同时督促研究生按时完成学校各个环节的培养要求。目前全国各医学院校对研究生学术的讨论交流活动较少,此次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也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尝试。

  周月红首先对第一届清华长庚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讲到,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我们应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将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提升学术素养,培养具有高度创新精神的卓越医师。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可以促进研究生和导师、研究生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

  董家鸿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推出了创新研究生教育、创新医学教育的重要策略方针,对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随后,他对研究生提出几点希冀: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应发扬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努力成长为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卓越医生;应有济世情怀和良医操守,努力学习系统的临床知识技能;应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追求“慈悲、博学、专注、慎独”的清华医学人气质;应依据国家重大需求、社会需求、人民的健康需求以及国际科技前沿发展规划选题,为国家发展创造价值。

  此外,董家鸿再次强调“CDR”(临床驱动研究)理念,临床研究要以临床为导向,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将解决临床问题作为终极目标。鼓励研究生要培养批判思维,敢于挑战传统,挑战权威。

  论坛分为上、下场,拟于2021年毕业的14位博士和7位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汇报,每位同学在规定时间内就自己所进行的科学研究情况及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导师们从研究思路、实验路线、专业角度等方面对每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细致地提问和讨论,并提出进一步的改进和研究建议。论坛还通过网络问卷打分的模式,邀请台下观众参与到讨论当中,并对每一位汇报的同学进行打分评核。

  清华长庚研究生论坛不仅仅是一次学术汇报,它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跨学科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激发。通过对汇报论题的精心准备以及现场交流时获取的专业建议,同学们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同时,作为观众的低年级研究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师兄师姐所探索的科研领域,更好地帮助其了解科研前沿和动态,快速融入到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梳理科研思路,建立科研创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