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日电(文章 朱留宝 / 摄影  王甲瑶)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周碧琴,副院长、医教会主席王劲,副院长张萍,党委副书记王克霞,总执行长助理柳玉倩,各临床科部主任、教学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教学部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学部执行部长何榕主持。

何榕部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2020年度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共识2021年度教育教学工作重点,肯定成果、分析不足,有的放矢、扎实推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周月红书记致辞

  周月红书记致辞指出,作为清华大学主体教学医院,医院从筹建之日起便将教育教学工作贯穿于规划、建设、发展之中,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值此教育教学工作会召开之际,更有两点特殊意义:

  首先,恰逢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调整升级学科体系,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作为清华大学医学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如何建设新医科,在清华医学教育发展中的使命担当。同时,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塑造三要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其次,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提出八项具体目标任务、建立指标体系、逐年推动。医院要建立价值塑造育人体系、建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树立“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加强师生思政工作,切实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十四五期间的八项重点任务,立足新阶段、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共同努力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上新台阶,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王劲副院长作2020年度住培工作总结报告

  首先,王劲副院长作《2020年度住培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2020年度医院在住培基地建设管理工作上的新突破,包括新增3个住培基地、成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普通外科培训认证基地等。同时,分析指出住院-专科医师一体化培训过程管理和考核结果中的不足,激励全院共同努力,提升住院医师培训考核质量,培养具有岗位胜任力的住院医师。

张萍副院长作202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及2021年教学工作重点报告

  随后,张萍副院长作《202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及2021年教学工作重点报告》,重点从在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医学教育和教学平台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医院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同时,全面解读了2021年度医院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并针对2020年度教育教学工作的薄弱点提出医院督导改善方案。希望全院同心,促进涵盖在校教育、住院-专科医师一体化培训、继续医学教育的完整医学教育体系建设,共同推进建设卓越医师培养体系。

董家鸿院长总结发言

  最后,董家鸿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对医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并指明未来发展方向。2021年是“学术提升年”,教学是医院要优先发展的工作之一。作为大学附属医院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教学工作是要务、教学研究亦是学术。2021年医院将推进医师差异化职业发展路径管理和分类评价制度,无论是学术型、教学型还是研究型医师,教学工作都是每位医师基本任务,在各自的评价方案中都有个性化的评价要求。

  2021年医院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速提升教学平台建设;以培养“良医”、“学者”和“领导者”为目标进行人才队伍建设;基于医师培养目标进行课程建设以及建立与医师差异化职业发展制度相适宜的教学评价制度等。重视教学工作、抓好教学质量是每个科主任的责任,做好教学工作是每一个医师职业发展中的重要内容。打造骨干师资队伍,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师资培训,通过完善导师负责制全面提升住院医师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教学是要务,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医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