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签约“教学实践基地”

  为持续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依法治院的管理进程,更好的服务医疗机构法治化建设,完善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总体规划版图,建立医法交叉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机制,2021年6月18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下简称医院)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我院简报室举行。

  签约仪式在隆重而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学院出席仪式的有副院长刘智慧、教科办主任黄晓慧、教师党支部书记、校医保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炫麟、法律实践教研部主任李晓和团委书记苏宇。医院出席仪式的有总执行长周碧琴、副院长王劲、总执行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兼法务部部长柳玉倩、教学部副部长宋春梅、医务管理部副部长聂广孟、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婧、医患关系协调办公室主任樊荣。仪式由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何榕主持。

  周碧琴首先发表致辞,对医院概况及建院7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对学院各位领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密切合作工作表示由衷祝贺,也对未来应用型、复合型医法交叉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赞许期待。

  刘智慧随后发表致辞,对学院的概况进行介绍,表示此次与我院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学院首次对法学与医学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是学院应用型、复合型、高端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拓展。同时聘请医院相关专业专家作为学院兼职导师,也是丰富教学课程、优化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实践、充实学生实务导师队伍的举措。此外,也希望学院与医院在人才培养、学历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其他方面,均能够开展紧密协作。

王劲与刘智慧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

刘智慧向周碧琴授牌“教学实践基地”

刘智慧向任王婧、樊荣授予兼职导师聘书

  此后,出席仪式人员针对双方今后的密切协作开展了深入交谈。黄晓慧介绍了学院实践教学的基本情况,王劲在详细了解了医法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后,提出今后持续改善医务人员法律素质的有效途径,表达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补充跟进法学教育的热忱希望。刘炫麟较为详细地介绍了“1+5”健康法学强化系列课程情况,并分别就“医事法、公共卫生法、健康保障法、健康产品法、健康产业法”五门课程进行了说明,期待双方开展紧密合作。双方代表还就未来的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合作产出及成果转化进行了热烈交流。

  会后,医院代表带领学院领导对医院重点领域进行参观,详细介绍了医院历史、医院发展“三步走”进程、医院文化、医院管理8大特色以及未来展望。刘智慧在参观结束时表示,此次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仅仅是双方紧密合作的开始,医院光辉的发展进程以及鲜明的管理特色也给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有益的探索,未来应用型、复合型医法交叉人才的培养一定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政法大学是全国第一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八个试点院校之一,1996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法律硕士学院成立于2005年,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作为人才培养工作重点,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以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人才为目标的专门学院。此次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我院协助学院开设与医疗卫生相关法律业务相关的实务课程,并接受学生学习实践,从事辅助性法律工作,为师生提供参与实务工作和业务的机会。同时与学院围绕医疗卫生相关法律领域开展紧密科研合作,共同设立科研课题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动医法交叉领域持续创新,培养更多医法交叉的优秀人才,力争达到双赢、多赢。(供稿 / 法务部  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