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资深医学教育专家吕兆丰教授受邀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指导交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6日电(通讯员 梁清玄)10月19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245期全院性演讲在行政楼集会厅举行,本次演讲特别邀请到资深医学教育管理专家吕兆丰教授,为到场的教学骨干、医、护、技、管类人员带来了题为“大学医院与医学教育”的精彩演讲。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原副院长吴励、裘莹老师,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高彦芳莅临现场;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副院长王劲、张萍出席此次全院性演讲,活动由副院长陈旭岩主持。

  吕兆丰教授深耕医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管理,现任中国医疗健康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中华医学会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副书记、首都医科大学书记、校长。

  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在历史的变革时期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在这个大变革的时期,促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医学和医学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吕教授围绕大学医院、医院的学科与专科、大学医院的教育建设三个方面展开演讲,深入阐释大学医院的功能定位和管理特点,指出:跨越教育和卫生两个行业的大学医院当以医疗服务为基础,着力人才培养、优化学术梯队,以临床学科(专科)建设推动医院改革发展”,并对医院教育建设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勉励医学教育工作者,在医学文化理念“扭曲”的挑战面前,守住医务工作的“学术、责任、道德、自尊、信心”五个底线,勇敢肩负医院历史责任,为清华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和神圣的医学教育事业不遗余力。

陈旭岩发言                                                       李海涛发言

  “此期全院性演讲之于清华医学发展,尤其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学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陈旭岩对吕教授的精彩演讲和他长期对医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与指导表示由衷感谢,我院全体医学教育工作者也将为清华医学砥砺奋进。李海涛表示,未来会将清华最优厚的资源与附属医院紧密联系起来,医学院、附属医院协同努力,为清华医学事业不懈奋斗。

周月红总结

  周月红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我院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的快速发展期,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顺利通过带给医院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加快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条件建设,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尽速实现“教学研究型医院”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