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展新冠患者收治诊疗方案全员培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6日电(通讯员 梁清玄)随着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为落实上级单位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医院诊疗工作实际,全力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做好新冠患者救治工作,1月3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感染疾病中心(北京市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北京市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统筹,开展线上“新冠患者收治诊疗方案全员培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副院长、感染疾病中心主任魏来主持。

  魏来在讲话中宣导了医院每日专家会诊和新冠患者MDT流程,要求全院医护人员遵守诊疗规范。他指出,医院专家组正结合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制订专科新冠患者诊疗方案,为救治工作提供规范参照。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明贵解读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就新冠患者临床诊断、分型、辅助检查、进展为危重症的高危因素及早期识别及治疗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牟向东进行题为“重症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断和治疗”培训,针对重症新冠肺炎的诊断标准和治疗方案、新冠患者基础疾病治疗进行详细讲解,为各临床专科医护人员新冠重症患者救治提供诊疗依据。科室同时通过公众号等平台,将相关文章如北京清华长庚呼吸科重型新冠肺炎简明诊治建议(第一版)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性咳嗽的定义及临床诊治建议及时与同行分享。

  中医科主任刘承进行“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方案培训”,介绍中医对新冠感染的基本认识及针对不同分型的中医治疗方案,重点介绍中成药适应症及用法用量,并就如何根据主症合理选用中成药给予建议。

  护理部护理长杨同男进行“新冠患者的俯卧位通气治疗”主题培训,重点介绍俯卧位通气的操作流程,通过图文讲解为医护人员提供临床护理操作规范。

  魏来在总结时指出,在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培训工作应常抓不懈。他勉励全院医护人员在跨学科诊疗工作中保持积极心态,坚持规范诊疗,保证新冠患者诊疗质量,着力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