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高峰来袭:正确应对,无需恐慌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季丽娜

  春夏之季随着气温升高,肠道病原菌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的典型代表“手足口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期。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通报: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达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一提起“手足口病”,不少家长还是非常紧张。其实,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见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尤以3岁以下多见。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感染后通常1周左右能自愈,只有极少数会形成重症甚至死亡。通常伴随手足口病一起粉墨登场的还有它的“表兄”——疱疹性咽颊炎。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在病原和症状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且传染性也非常强,所以很多家长容易把两者混淆。随着这两种疾病的流行来临,怎样才能做到防止中招?即使中招后又怎样才能沉着应对?家长们就需要了解以下知识,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并掌握基本的家庭护理常识。

  一、孩子出现哪些症状要怀疑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

  当孩子有发热、咽喉痛,甚至不能吞咽口水,小宝宝表现为爱哭闹、流口水增多、不肯吃东西时,一定要看看孩子的口腔,尤其是咽颊部,观察是不是粘膜上出现疱疹,当心是否得了疱疹性咽颊炎。如果除了口腔疱疹外,孩子手、足、臀部也出现皮疹,那就要怀疑是不是得了手足口病。

  

图1:疱疹性咽颊炎                                              图2:手足口病

  二、为什么常把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比作“表兄”关系?

  疱疹性咽颊炎的病原体主要是柯萨奇A组病毒(1~6、8、10、22亚型),其次为疱疹病毒、EB病毒等。手足口病的病原体包括20多种肠道病毒,其中主要是柯萨奇A组病毒(16亚型)。少数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导致。所以柯萨奇病毒是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共同的主要病原。两种疾病在临床上也很相似,一般都有发热,均在口腔内见到疱疹、溃疡。所以常把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比作“表兄”关系。

  三、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各自有哪些特点?

  疱疹性咽颊炎:多数急骤高热,体温可达39~40℃或更高。咽峡充血特别明显,疱疹多集中在咽颊部,但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直径1-2毫米,周围有红晕,2-3天破溃为白色溃疡,疱疹与溃疡常同时存在。小婴儿口水明显增多,拒食拒水是这个疾病比较典型的特点。疱疹性咽颊炎虽然可能合并细菌感染,但几乎不会出现重症和发生生命危险。

  手足口病:大多数手足口病发热程度不高,低热或中等热度。口腔疱疹、溃疡位置偏口腔前侧(唇部)及口周;同时伴发手、足、或臀部皮疹。皮疹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极少数患儿会引起心肌炎、肺炎、脑炎等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可导致死亡。危重型患儿多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导致。

  四、如何简单区分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

  如果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一般诊断疱疹性咽颊炎。如果除了口腔内有疱疹,手、足或臀部也出现皮疹或疱疹,则诊断手足口病。当在手足口病初期,只在口腔内出现疱疹,而手、足或臀部尚未出现皮疹时,可能被诊断为疱疹性咽颊炎。

  五、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播的?

  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同属于肠道病毒感染,此类病毒只寄存于人体内,感染后有的人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有的人则没有任何症状。无论是否出现症状,感染肠道病毒后的人都具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和疱疹液中,接触到感染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和疱疹液均可能引起感染。传播途径主要包括:(1)饮用或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2)与感染者的近距离接触可以通过他们咳嗽、打喷嚏排出的飞沫而引起感染;(3)接触到被病毒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等生活用品可引起感染。

  六、得了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应如何治疗和做好家庭护理?

  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都是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无特效药物治疗,临床主要是对症治疗,一般不建议使用抗生素。如果孩子精神好,做好家庭护理就可以,比如:(1)保证足够的休息、若有发热多饮水,体温大于38.5度可口服退热药;(2)皮疹一般不需处理。保持局部清洁,避免继发细菌感染,破溃处可以涂抹金霉素药膏;(3)因口腔有疱疹和溃疡,孩子吃东西困难,可给易于消化的清淡流食或半流食,定时用温水漱口。(4)当孩子血象提示合并细菌感染,可遵医嘱应用抗生素治疗。(5)如果孩子出现精神差,头痛、嗜睡、剧烈呕吐、高热抽搐、呼吸困难等变化,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警惕肠道病毒71型(EV71)所致重症手足口病。

  七、孩子得过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会终身免疫了吗?

  得过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后会对感染的肠道病毒血清型产生保护性抗体,但因为引起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多种血清型,相互之间无交叉保护,即使同一血清型的病毒在人体内产生的免疫力也不持久,更不会终生免疫,所以孩子反复感染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八、如何预防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做好日常预防措施对于预防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非常重要,包括(1)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减少参加集体活动;(2)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定勤洗手,尽量不要揉眼睛、抠鼻子、吃手,或者伸手抓东西吃;(3)一旦发现孩子得了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就应该在家休息,不要再去幼儿园和学校,即使在家也要和别的孩子处于相对的隔离状态,这在二孩家庭里尤其重要。其他家长成员也尽量不要密切接触,接触时最好戴口罩防护,接触后一定要洗手;(4)生病孩子的日常用具要消毒,如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要经常煮沸3分钟,玩具、桌椅、衣物和便盆等可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5)由于通常引起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病原体是肠道病毒71型(EV71),所以对于6月龄~5岁的孩子建议尽早接种EV71型灭活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所有手足口病,但可有效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