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世界哮喘日】清华长庚儿科医生告诉您:得了哮喘预防发作、控制治疗是关键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李学军

  又是一季春暖花开,本是赏花踏青的时候,但是部分哮喘家长却因为孩子咳嗽、喘息等症状而焦急万分,不了解哮喘疾病的相关知识,顾不上享受这大好春光,拥抱大自然而频繁到医院就诊。哮喘是可防可控的,哮喘患儿在积极而规范的控制治疗下一样可以户外运动,享受春天的美好时光。

 

  1 什么是哮喘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表现为咳嗽、气促、喘息等呼吸道症状。严重喘憋的小婴儿,家长可以听到嗓子眼发出“斯斯”的喘鸣声,医生使用听诊器可听到喘鸣音。

 

  2 哮喘的症状

  5岁婴幼儿发作前先兆症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咳嗽、喘息、呼吸短促、胸闷,可有喂养困难及吸奶时喘鸣音加重;大于5岁儿童发作前先兆症状主要变现为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伴随症状有疲劳和夜间觉醒。

  典型哮喘呼吸道症状的特征:

  ★诱因多样性: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变应原暴露、剧烈运动、大笑、哭闹、气候变化等诱因。

  ★反复发作性:当遇到诱因时突然发作或呈发作性加重。

  ★时间节律性: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

  ★季节性:常在秋冬季节或换季时发作或加重。

  ★可逆性:平喘药通常能够缓解症状,可有明显的缓解期。

  3 避免接触外界触发因素

  许多危险因素可引起哮喘急性加重,被称为“触发因素”,包括变应原(如尘螨、宠物和花粉等)、病毒感染、污染物、烟草烟雾及药物等,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孩子出现喘憋症状的话应根据日常生活或变应原测定的方式来寻找变应原,尽可能的让孩子避免或减少接触危险因素,以预防哮喘发病和症状加重,改善哮喘控制。

 

  4 哮喘的危害

  长期以往,会使孩子学习退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同时有些孩子会出现脾气急躁、不愿与人交往等方面的心理疾患。其中一部分儿童哮喘如果控制不好,可以发展为成人哮喘,会导致肺功能不可逆的受损。总之,儿童哮喘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诸多方面的影响:如身体发育、心理情绪、社会功能以及家庭关系等等。

  5 得了哮喘怎么办

  所以家长应做到:孩子哮喘要重视,孩子哮喘不慌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2016年开设哮喘专业门诊,成立儿童哮喘个案管理团队,2年来共造福哮喘患儿1000多例!欢迎广大家长前来参加4.26日(周四上午)讲座、4.27日(周五下午)义诊咨询活动。

  欢迎您扫描下图哮喘健康微信群二维码,为您的宝贝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