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莫把浮肿当肥胖——警惕儿童肾病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季丽娜

  临床上已经不止一次碰到这样的病例,家长觉得宝宝突然变胖了,可能仅仅是脸变圆了,也可能慢慢带着小腿变粗、肚子变大,但都没有引起特别在意,因为在大多数人眼里,小孩子胖一点也不是坏事。等再过几天,孩子开始精神不好,食欲变差,尿量减少,这才赶紧带到医院检查,却被诊断肾病综合征,甚至由于就诊延误,肾功能也出现了下降,因此提醒家长们千万莫把浮肿误当成肥胖。

  肾病综合征通常简称为肾病,其发病与感染、自身免疫紊乱、过敏、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习惯等有关。临床最突出的表现是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即所谓的“三高一低”。浮肿可以出现在头面、下肢、躯干,特别是组织疏松的部位更明显,如眼睑浮肿,原来的双眼皮可变成单眼皮;男孩的阴囊浮肿可肿得象个大灯泡,透明发亮;可有内脏浆膜腔的积液,如胸腔积液及腹水,孩子出现呼吸困难和腹胀、腹痛等。肾病的浮肿往往是可凹性的,即按压后有指压痕迹,伴随浮肿出现尿量减少,这些均明显区别于肥胖,值得引起家长的注意。

  肾病综合征的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凡有大量蛋白尿(24h尿蛋白定量>50mg/kg)、低白蛋白血症(<25g/L)、高度水肿、高胆固醇血症(>5.7mmol/L),均可诊断,其中大量蛋白尿和低白蛋白血症为诊断的必备条件。由于肾病综合征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因此有多种分类分型,比如临床分型包括原发性肾病、继发性肾病、先天性肾病;病理分型包括微小病变、系膜增生、局灶节段硬化、IgA肾病、膜性肾病、膜增生性肾病等等。不同类型肾病的表现和治疗方案各有不同,治疗效果和预后也各有差别,因此强调根据每个患儿的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治疗。

  一旦考虑肾病综合征一般应该住院治疗,全面评估全身状况,确定肾病分型并制定治疗方案,待病情稳定后可以出院,在肾脏专科医师门诊定期随诊,根据指导调整用药。目前激素治疗是世界范围公认的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一线用药。对于儿童原发性肾病,由于病理类型大多为微小病变,对激素治疗敏感,病情多数可获得缓解,预后比较好。但有部分激素敏感的患儿在激素减量或停药后出现复发。对于一些激素依赖(即激素敏感,但减停激素后复发)或激素耐药(对激素治疗无效)的患儿来说,在激素治疗的同时还需要联合使用一些免疫抑制剂。

  临床中经常碰到不少家长因为担心激素的副作用拒绝使用激素,或者不遵循医嘱擅自快速减药或者停药,结果导致肾病得不到规范的治疗,病情反复甚至加重。同时由于肾病综合征的病程长、易反复,很多家长在治疗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急躁、悲伤、失望等情绪,这对患儿的治疗和预后都是不利的。因此,家长一定要保持一个稳定良好的心态,坚持配合治疗的信心和毅力,同时做好患儿的生活饮食照顾和心理疏导,才能有利于患儿的尽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