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如何看待胎儿肾盂分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  季丽娜

  随着孕期产前超声检查的普及和人们对优生优育的重视,产前排查的工作越来越多,近年来胎儿肾盂分离是检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也是让很多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担心纠结的一个问题。宝宝会不会存在先天性尿路畸形和梗阻?长大以后肾功能会不会受影响?将来预后怎么样?能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的成长生活?心里揣着这么多的不安和疑问,很多孕妇会来到儿科门诊咨询。

  我们知道肾脏是调节机体水电解质平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分泌肾素,前列腺素,红细胞生成素等活性物质的重要器官。胎儿时期的肾脏和膀胱亦分别具有形成尿和储尿功能。孕中期以后,胎儿的肾脏排尿至羊膜腔内,形成羊水的主要来源。胎儿肾脏在B超下最早于妊娠12周即可有显示,妊娠19~20周时肾脏结构可清晰显示。绝大多数胎儿的肾盂腔为一条索状无回声带,而肾盂分离是指肾盂前后径增宽超过正常范围,又被称作肾盂扩张或肾积水。妊娠12周前,很少有胎儿肾盂分离的诊断。随着孕周的逐渐增长,胎儿肾盂分离的程度可逐渐增加,胎儿肾脏厚度也增大。但肾盂前后径和肾脏前后径的比值基本保持不变,正常胎儿此比值在0.30~0.35。

  大多数胎儿肾盂分离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尤其在膀胱充盈时出现,为一过性,随着动态观察可逐渐减轻或消失。但胎儿如果有尿路梗阻,可出现先天性肾积水,此时肾盂明显扩张, 肾实质受压变薄,肾功能明显受损,可影响其出生后新生儿的泌尿、内分泌调节功能。 因此必须重视和早期识别一些病理性原因,常见的如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膀胱输尿管反流,巨输尿管畸形,重复肾, 后尿道瓣膜等等。肾盂分离的程度往往对区分胎儿泌尿系统有无梗阻畸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超声诊断胎儿肾积水的标准国内外各家报道不同,但大多认为应将肾脏横切面上肾盂前后径(APD)的测量判断和孕周一并考虑才可作出诊断。国外有研究认为, 孕20周以下, APD<6mm;孕20~30周时,APD<8mm;孕30周以上,APD<10mm等等均为正常生理现象。国内对胎儿肾积水的常用诊断标准为:孕33周以下,APD>4mm; 孕33周以上,APD>7mm, 其中7~10mm 为轻度, 10~14mm 为中度, >15mm 为重度。但是仅1次观察,还不能区分是生理性还是泌尿系畸形所致。需要动态观察肾盂分离是否持续,以及持续存在者肾盂分离宽度和形态,还有结合 APD 和肾脏前后径的比值大小等,才能作出正确判断。

  关于胎儿肾积水和预后的关系,目前认为孕晚期(28~40孕周)APD <10mm 者,多数为生理性积水,生后不久基本消失;APD在10~15mm者, 部分为生理性积水, 消退时间相对延长;APD >15mm,多有器质性病变,如肾皮质厚度>5mm,预后良好;如肾皮质厚度<5mm,预后相对不良。

  因此当孕期产前超声发现胎儿肾盂分离,不必过于紧张,但一定要密切动态观察其变化。对于持续存在或逐渐加重,不能除外泌尿系统畸形梗阻等器质性病变者, 应在生后尽早请小儿肾脏科和泌尿外科会诊,及早干预治疗以改善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