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肾病患儿应怎样合理摄入蛋白质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季丽娜

  肾病综合征简称肾病,其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从尿中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感染等。合理正确的日常饮食对于肾病的好转及康复十分重要。肾病患者的饮食多提倡低蛋白饮食。但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同于成人,他们正处于体、脑发育期,必须保证足够蛋白质的摄入量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如何为肾病患儿准备一日三餐经常让很多家长头疼。现实中也确有不少家长对肾病患儿如何摄取蛋白质仍然存在一些盲区和误区。

  乐乐是个5岁的胖胖男孩,半年前诊断的肾病。爸爸妈妈经营一家餐馆,忙起来时主要是由爷爷奶奶帮忙照顾。激素治疗后本来胃口就很好的乐乐饭量大增,尽管医生已告诫了家长要适当限制蛋白质摄入,可爷爷奶奶看着病中的孩子,想着尿中丢失了那么多蛋白,只担心营养不良,哪里还舍得限制,想着孩子能吃就让他吃吧,多吃点高蛋白食品也能补补营养,结果1个月内孩子体重长了4斤,尿蛋白也总是反反复复波动,病情控制不是很好。

  文静秀气的佳佳今年7岁,5岁时得的肾病,激素治疗1年病情缓解,已经停药半年多。但一次感冒后肾病复发,不得不重新开始治疗。因为孩子得肾病时间比较长了,佳佳妈妈对肾病也算比较了解熟悉,知道限制蛋白质摄入的重要性,因此对孩子的饮食非常关注。佳佳的日常饮食基本以素为主,像鸡蛋、牛奶、猪肉、鱼等基本是无缘的,包括豆腐也很少吃。孩子非常乖巧懂事,知道妈妈都是一心为自己身体着想才不让随便吃的,所以也从不主动缠着要吃这吃那。虽然尿蛋白控制得不错,但长期下来孩子的个头、体重基本没长,而且体力明显减弱,瘦得一吹即倒的感觉。

  为什么蛋白质摄入量和肾病密切相关?

  肾病患者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存在不同程度的高灌注和高滤过,长期高蛋白饮食可使健存肾单位的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高,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处于高压状态, 同时摄入大量蛋白质也使尿蛋白增加,可以加速肾小球的硬化,导致肾功能下降。因此肾病患者的饮食多提倡低蛋白饮食。另一方面,每日从尿里丢失大量蛋白质,若长期不补充适量的蛋白质,又必然会引起体内蛋白质的缺乏,导致营养不良,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合并各种感染。而感染可导致肾病反复甚至加重,长此以往,将不利于肾病的病情恢复。

  肾病患儿应该怎样合理摄入蛋白质?

  肾病患儿每日蛋白质摄入总量一般以每日1.5―2.0g/kg体重为适度。如果患儿存在肾功能下降,需要进一步限制蛋白质。肾病患儿应选择高生物效价的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奶制品、瘦肉、家禽和海产品、大豆和大豆制品。以往有观点认为大豆蛋白等植物蛋白不属于优质蛋白,不适合肾病患者,甚至将大豆制品打入“冷宫”,是不科学的。大豆蛋白的质与量均可与动物蛋白想媲美。大豆中氨基酸的组成除蛋氨酸含量略低外,其余各种必需氨基酸的组成比例均与全蛋白和猪肉接近。而且大豆蛋白除了必需氨基酸,其所含有的多种非蛋白成分,例如大豆异黄酮和大豆多肽有改善肾功能、延缓肾病进程的作用。因此肾病患者的饮食中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食品应搭配食用,豆类食品的摄入可作为蛋白质摄入总量的一部分。另外,谷类和用谷类制作的食品,蔬菜等也含有少量蛋白质,属于低生物效价的蛋白质。

  常见食物中蛋白质含量一览表(以每100g可食部计)

  以一个5~6岁的肾病患儿为例,体重20kg, 肾功能正常,每日应摄入蛋白质总量按1.5―2.0g/kg/d计算,应在30―40g/d,具体到每日的蛋白分配约为1个鸡蛋(50g)或200毫升牛奶、100克瘦肉、50g北豆腐或100g南豆腐、主食250克米饭,外加一些蔬菜和水果。

  总之对于肾病患儿,每日蛋白质的摄入总量应该既满足机体生长发育的需要又以不增加肾脏的负担为标准,不限制蛋白和过度限制蛋白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肾病患儿的家长可以参照上表,合理安排好患儿的一日三餐,既满足孩子的口味,又保证合理正确的蛋白摄入量,才有利于肾病的好转和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