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5·20】母乳:宝宝珍贵的第一份爱之告白

 

  520,我爱你!在这个充满浓浓爱意的日子里,北京清华长庚妇产科如期举办“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主题活动——母乳喂养给宝宝更多保护,希望让更多的新生命收到来自妈妈的第一份爱之告白。

 

  母乳的成分中除了生长发育所需最基本的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抗感染免疫因子等。举例来讲,母乳中2:1的钙、磷比例更利于婴儿吸收,其所含免疫球蛋白A(IgA)可帮助很多宝宝将一些呼吸道和肠道疾病拒之门外。而且母乳温度适宜、无污染。可以说母乳是为宝宝量身定制的珍贵“见面礼”。由于是疫情期间,本次活动主要采取云授课和一对一现场教学的方式,让更多的无法到达现场的新妈妈和准妈妈们也能学习到母乳喂养的知识,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在产科病房的指导过程中,一位“新手”妈妈笑着说道,“从来没想过喂孩子居然是我成为妈妈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看着宝宝饿得大哭却吃不到母乳,真的是需要认真学习一下这个技能。”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们,虽然在这条路上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小挑战,但相信在大家和宝贝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成功度过这段奇妙又温暖的时光。

  

  母乳喂养小姿势

  世界卫生组织(WTO)建议: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建议的喂养婴儿方式,接着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

  PS:最初六个月纯母乳喂养是不用添加任何辅食的,包括水,包括水!

 

  要说起母乳喂养的好处那可是太多了~

  01、宝宝更营养 对宝宝而言,母乳中含有6个月内宝宝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中以乳清蛋白为主,有利于宝宝吸收,很少产生过敏;母乳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宝宝的脑发育;母乳中的乳糖含量多,有助钙的吸收,促进乳酸杆菌生长,抑制有害大肠杆菌繁殖。

  02、妈妈更健康 对妈妈而已,母乳喂养有利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可减少雌激素分泌,减少了患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有利于妈妈的形体恢复;母乳喂养能抑制排卵,延缓月经复潮。

  03、关系更亲密 在母乳喂养中,新妈妈对宝宝的照顾、抚摸、拥抱等身体接触,都是对其良好的刺激,不仅能够促进母子感情日益加深,而且能够使新生宝宝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促进其心理和大脑的发育。

 

 

  母乳喂养,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姿势不对只能干着急……

  摇篮式

  类似于横抱法,妈妈用哺乳乳房一侧的胳膊抱住宝宝,让宝宝的头枕在臂弯处,手托住宝宝的屁股,让宝宝的腹部紧贴妈妈的身体,妈妈也可以借助枕头来帮助托起宝宝的身体。

  交叉式

  妈妈用乳房对侧的胳膊抱住宝宝,前臂托住宝宝的身体,妈妈的手在宝宝的耳朵或更低一点的位置托住宝宝的头,可用枕头等来帮助托起宝宝的身体。哺乳时可用乳房同侧的手托起乳房并将乳头送到宝宝嘴里。

  侧卧式

  妈妈放松而舒适地躺着,头枕在枕头的边缘。宝宝也要侧卧,妈妈的手臂放在上方枕头旁,不要放在宝宝的头上,要让宝宝的头可以自由转动。妈妈要注意避免乳房堵住宝宝的鼻子。

  橄榄球式

  这种姿势就像抱橄榄球一样。让宝宝在身体的一侧,妈妈利用枕头把宝宝垫高,用整个手臂托住宝宝的身体,用手掌及手腕托住宝宝的头,或是用手臂及手肘轻轻地将宝宝夹在腋下,宝宝的脚就在妈妈的腰际或背后。

  正确哺乳4个要点:

  1.宝宝的身体和头要在同一条直线上,头不能扭曲或歪着;

  2.宝宝的鼻子正好对着妈妈的乳头;

  3.妈妈抱着宝宝贴近自己;

  4.妈妈要托着宝宝的头颈、肩及上半身。

  

  妈妈为宝宝挤出的口粮,一定要正确储存。

  按照婴儿一次的喂养量分装,用专业的母乳保鲜袋或者保鲜瓶。

  标上日期,用流动的温水温奶,解冻后的母乳应尽快服用完毕,解冻的母乳如未使用应冷藏保存,最长不超过24小时。未食用完的冷冻奶需弃之,不可2次冷冻。

  放在冷冻室的母乳一般可储存3个月,零下18度以下可储存6-12个月。

  

  按需哺乳,对早期建立和维持良好的母乳喂养习惯尤为重要。

  按需哺乳

  即在婴儿正确含吸乳房情况下,不限制母乳喂养的频率。

  1-2 月龄

  日间:小于2h哺乳一次,这一时期如睡眠时间大于4h,建议将婴儿唤醒喂哺,避免奶量摄入不足。

  夜间:哺乳间隔时间可延长,约3h,或4-5 h。

  24h母乳喂哺次数为8-10次。

  新生婴儿因尚不适应宫外生活,可有含乳头时间较长(喂哺大于30min/次),或喂哺频率过多情况(1-1.5h喂哺一次),均属按需哺乳。

  2月龄后

  可逐渐规律哺乳,如生长不足需排除吸吮不当或疾病。

  母亲乳头皲裂通常也与不正确含吸姿势有关。一旦出现乳头皲裂,可在每次哺乳后挤出少许乳汁均匀地涂在乳头上。

  

  新手妈妈们要开始练就微表情识别技能,捕捉宝贝饥/饱信号~

  新生儿饥饿时可以出现觅食反射、吸吮动作或双手舞动;婴儿会出现把手放入嘴里吸吮、鬼脸、烦躁,大声哭吵是饥饿的最后信号。

  注意观察婴儿饥饿的早期信号,避免其哭闹后再喂哺,这会增加喂哺的困难,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婴儿,哭吵会影响含吸母亲乳头。

  

  宝宝边吃边睡,这要分情况对待~

  初生婴儿

  初生的婴儿睡眠时间占比高,且昼夜节律尚未很好建立,因此大多会有边吃边睡的习惯。

  3月龄起

  大多数婴儿此时已经建立较为固定的昼夜规律,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都应避免边睡边吃,喂奶的过程应是亲子互动的机会。

  可以适当提前喂奶时间,在婴儿相对较为清醒状态下喂奶,待吃奶结束婴儿出现思睡信号(揉眼睛、打哈欠等)但尚未睡着情况下,将其放在床上培养其独立入睡习惯。

 

  边睡边吸奶还易发生窒息,也不利于婴儿口腔保健。

  供稿:庞甜甜 何子倩

  编美: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