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孕检查出胎儿“肾盂分离”“肾盂扩张”,是宝宝的肾出现问题了吗?

准爸妈看过来

  先天性肾脏和泌尿系统发育畸形是儿童常见的先天性出生缺陷,占新生儿出生缺陷的15-20%,在随访过程中30%左右需要透析治疗或肾移植。

  先天性肾脏和泌尿系统发育畸形包括多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一类就是先天性肾积水。

  在过去,多数先天性肾积水的孩子都是在出现了腰痛、腰部包块、血尿、尿路感染、甚至肾功能衰竭后才被发现。

  随着超声技术的进步以及人们对优生优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先天性肾积水在出生后不久,甚至在孕期就被发现了。

  新的问题又随之出现

  准妈妈们面对超声报告单经常出现的“肾盂分离”、“肾盂扩张”、“肾盂轻度积水”非常困惑和担心,这情况严重吗?

  胎儿肾脏在B超下最早于妊娠12周即可有显示,妊娠19-20周时肾脏结构可清晰显示。

  绝大多数胎儿的肾盂腔为一条索状无回声带,当肾盂前后径增宽超过正常范围时称为肾盂分离或肾盂扩张,肾盂分离或肾盂扩张达到一定程度即被称为肾积水。

  # 生理性

  胎儿时期的肾脏和膀胱分别具有形成尿液和储存尿液的功能。大多数小宝宝的肾积水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尤其在膀胱充盈的时候出现,随着动态观察多数在孕晚期或出生后不久逐渐减轻或消失。

  # 病理性

  少数胎儿肾积水是病理性,常由于存在一些病理性因素如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膀胱输尿管反流、巨输尿管畸形、重复肾、后尿道瓣膜等,导致了尿路梗阻,出现肾盂明显扩张、肾实质受压变薄,并可能会影响其出生后的新生儿泌尿、内分泌调节功能,甚至可发展为儿童慢性肾功能衰竭和终末期肾病。

  如何诊断?

  超声诊断胎儿肾积水的标准国内外各家报道不同,但大多认为应将肾脏横切面上肾盂前后径(APD)的测量判断和孕周一并考虑才可作出诊断。

  国内对胎儿肾积水的常用诊断标准为:

  孕33周以下,APD>4mm

  孕33周以上,APD>7mm

  其中7-10mm为轻度肾积水,10-14mm为中度肾积水,>15mm为重度肾积水。

  但是仅1次观察,还不能区分是生理性肾积水还是泌尿系畸形所致病理性肾积水,需要动态观察和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生理性肾积水一般不需要进一步干预治疗。但泌尿系统畸形、梗阻等器质性病变导致的病理性肾积水则需尽早手术解除梗阻,才可能最大限度改善预后,当然,这些手术一般也是在宝宝出生后才能进行的。

  小结

  当孕期超声发现胎儿肾盂分离、肾盂扩张或肾盂积水,多数是生理性的,不必过度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孕妈妈们一定要密切动态观察宝宝的变化,出生后未消退者需定期随访复查。

  如果出生后肾积水持续存在或逐渐加重,不能除外泌尿系统畸形、梗阻等器质性病变者,应尽早手术干预治疗。

文/  李宁宁医师  季丽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