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世界母乳喂养周】这样做,科学有效保证妈妈的泌乳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4日电(文章 王皓月

  泌乳过程主要受两种激素的调节:催乳素、催产素。

  催乳素是使腺泡产生乳汁的激素,新生儿的吸吮刺激,通过神经末梢传递到垂体前叶,使之产生催乳素,经血液循环运送至乳腺,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催产素是在婴儿吸吮乳头刺激,通过神经末梢传递到垂体后叶,使之产生,并经血液循环送到乳房使乳腺周围的肌细胞收缩挤出乳汁,出现喷乳现象。

  简单来说,催乳素是使乳汁产生的激素,催产素是使乳汁排出的激素,都需要通过吸吮乳头来产生。

 

  产后两周内 泌乳关键期

  宝妈应该怎么做?

  No.1 早接触 早吸吮 早开奶

  无论足月儿还是早产儿母亲第一次哺乳或吸乳开始时间与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以及奶量密切相关。生后6小时内吸乳的母亲泌乳时间多数能维持40周以上。

  母婴皮肤接触时间越长,母乳分泌越多,成剂量相关性。皮肤接触时,新生儿吸吮和手按摩胸部的动作让母亲体内的催产素水平升高,提早泌乳启动的时间,促进子宫复旧、喷乳反射发生,同时建立了母婴之间感情纽带。所以在生后早期进行母婴皮肤接触有助于泌乳量增加。

  No.2 评估泌乳量

  生后一周内应密切观察泌乳量。可以通过乳房充盈情况来评估,也可以通过判断宝宝是否吃饱来评估。如果宝宝吃饱了,会自己吐出乳头,表情满足、安静;也可以参考产后0-7天纯母乳喂养新生儿摄入量判断标准:

  如果泌乳量不足,要评估宝宝的吸吮是否有效,并及时纠正,避免或减缓泌乳延迟。有效的吸吮是指婴儿慢而深的吸吮,有时候突然暂停,可以看到吞咽动作或听到吞咽声。

  No.3 排空乳房

  ① 按需哺乳。

  一般2-3小时喂奶或吸奶一次。纯母乳喂养宝宝如果白天睡觉超过2小时,可以唤醒宝宝给予喂奶一次。夜间的话,至少也要哺喂一次。

  如果是用吸乳器吸乳,建议双侧同时吸乳,每次10-15分钟;单侧吸乳则30分钟;每天定时吸乳8-10次,白天至少3小时1次,晚上至少5小时1次。

  ② 延长喂奶时间。

  每次喂奶一般在30分钟以上。因为我们的催乳素在吸吮30分钟后达到高峰。如果是吸乳的话,建议吸乳至乳汁停止流出后2分钟来增加乳汁排出。

  所以不要预先定下每侧乳房喂几分钟的死规矩,这会限制宝宝吃奶的时间。让宝宝吃完一侧再换另一侧。这样,宝宝有机会吃到高脂肪后奶。如果太快换到另一侧,宝宝吃到的将会是两侧乳房的前奶,虽然能吃饱,但生长所需的热量会不够。

  ③ 夜间哺乳

  夜间至少要喂奶一次。因为血清中催乳素分泌浓度在凌晨3、4点时是中午的一倍。

  另外,对于一些贪睡宝宝,可以采用左右交替喂奶或者加倍喂奶。这样可以刺激更多的泌乳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量。

  *交替喂奶是让宝宝在第一侧吃到吸吮强度变小、吞咽也减少,开始安抚吸吮时,换到另一侧,鼓励他积极吃奶直至吸吮强度再次变小。这时,再换回到一侧。最终,再换到第二侧,直到吃奶结束。反复靠换边来唤醒宝宝的做法能够鼓励他进行长时间的积极吸吮和吞咽。

  *加倍喂奶即在宝宝吃饱喝足之后,不要立即放下宝宝让他睡觉,而是再抱一会。用10-15分钟时间让他趴在你的肩膀上给他拍嗝,让他保持清醒,并让他肚子里的气泡排出来。这样一来,宝宝肚子里又有空间了。再来一轮喂奶,让他吃饱。

  No.4 营养充足

  营养是泌乳的基础,而食物多样化是充足营养的基础,补充优质蛋白质及含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除营养素外,妈妈每天的摄水量与乳汁分泌量也密切相关。所以每天应多喝水,多吃流质食物。

  No.5 放松技巧

  比如音乐、按摩、热敷等。哺乳前喝杯热水、冲个热水澡或者肩膀后背按摩热敷能够帮助奶阵。

  No.6 充分休息 愉快心情

  妈妈白天趁着宝宝睡觉的时候,妈妈也要养精蓄锐,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家庭要给予妈妈足够的支持,让妈妈的任务只需要“吃好、睡好、哺乳”,不要因为其他事情造成心情紧张有压力。

 

  乳房大小与泌乳量有关吗

  没有直接关系。

  乳房主要由乳腺腺体、脂肪组织、结缔组织构成。泌乳主要是由乳房的腺体完成的,只要乳腺腺体发育正常,乳腺管通畅,都会有充足的乳汁。另外,泌乳也与体内两种激素有关:催乳素与催产素。当胎盘从子宫娩出后,体内的催乳素开始分泌乳汁,泌乳启动,随着宝宝频繁的吸吮乳头刺激,身体不断地释放催乳素及催产素,不断地生成乳汁及排出乳汁。

 

  泌乳量的多少与遗传有关吗

  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知道泌乳主要靠乳房腺体完成,乳房腺体的多少与生理功能对泌乳量有影响,乳房腺体与我们身体的身高、皮肤颜色、头发等一样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