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宝宝烧抽了该怎么做?不,更重要的是,知道哪些不能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0日电(文章 杜燕燕 审稿 季丽娜)前几天儿科急诊接诊了一个1岁半的宝宝,被全家慌忙带到急诊室,奶奶的手塞在孩子嘴里,鲜血直流,“医生,医生,孩子刚才在家抽了,眼睛上翻,叫不应,一直掐人中,还拿针扎了几下,差不多两三分钟自己慢慢缓过来了,可把我们吓坏了……”

  “我们平时身体好好的,早上有点鼻塞,下午就抽了,没来得及量体温,摸着身体滚烫……”医生问诊发现,宝宝除了发热和轻微呼吸道症状外,没有头痛、呕吐、腹泻、精神差表现,以前没有无热抽搐,既往生长发育跟同龄宝宝无差异,血常规提示病毒感染,由而确诊为热性惊厥。

  关于“非常可怕”“防不胜防”的热性惊厥,家长很多处理是有误的,下面儿科医生和您详细聊聊。

  

  什么是热性惊厥

  答:热性惊厥,多发生在6月龄-5岁患儿,为一次热程(体温≥38℃)中出现的惊厥发作,排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及导致惊厥的其他原因,既往没有无热惊厥史。它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惊厥性疾病,患病率约为3%-5%,往往发生在体温骤然上升阶段,并且在发热24小时内发作。

  惊厥的典型表现为意识突然丧失,双眼上翻或凝视,牙关紧闭,口吐白沫,口周发绀,肌肉强直阵挛,大小便失禁等,发作后精神萎靡、嗜睡。

  需要注意大多数患儿为单纯的热性惊厥,一般一次热程只发作1次,持续时间小于15分钟,多数在5分钟以内;而复杂的热性惊厥,年龄多<6月或>5岁,持续时间较长(>15分钟)或1次热程中发作≥2次,可伴有神经系统异常。惊厥持续状态指发作时间持续30分钟以上或反复发作、发作间期意识未恢复达30分钟以上。

   

  为什么我家孩子发烧会抽搐呢?

  答:引起热性惊厥的常见病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肺炎、急性胃肠炎、出疹性疾病、尿路感染等,多为病毒感染。

  惊厥发作跟年龄相关,通俗说是由于儿童神经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应对高热时可能会出现障碍,大脑细胞异常放电而出现惊厥,并且有明确的遗传易感性,所以5岁以内、1级亲属有热性惊厥病史的患儿在发热时更容易出现惊厥。

  

  发作时,家长该怎么应对呢?

  答:当孩子发生惊厥,家长往往手足无措,其实不需要用勺子、筷子等硬物撬开牙关(容易损坏牙齿),不需要把毛巾、手指等塞进孩子嘴里(一般发作时很少会把舌头咬破,这样做反而容易阻塞呼吸道),不需要用力按住、摇晃或者紧紧抱住孩子(容易缺氧),不需要用针扎人中(容易继发感染),而且亦没有证据表明按压人中可以缩短发作时间。

  家长应对热性惊厥不是人为的停止惊厥,因为惊厥常会自行停止,最重要的是防止发作带来的意外伤害,将孩子放在平坦不易受伤的平地或床上,解开衣领,保持头向一侧倾斜,清理口鼻腔分泌物,避免误吸唾液及呕吐物,尝试记录时间,一般3-5分钟可自行缓解,抽搐缓解后带患儿去医院查明发热的病因。若发作持续超过5分钟,需要就近就医或者打120求救。

  

  热性惊厥发作过,日后会复发吗?

  答:复发与年龄相关,首发年龄小于1岁复发率在50%,1岁及以上者复发率在30%。

  复发的危险因素包括:①起始年龄低;②发作时发热时间短(<1h);③热性惊厥家族史;④发作时体温<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