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健康报》发表杜燕燕医师、徐樨巍主任科普稿件:牛奶蛋白过敏怎么“破”

新闻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4029102/app_key/e70891ddafa5e012828c143390cdad9e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杜燕燕 徐樨巍


  问:牛奶蛋白过敏有哪些表现?

  答:牛奶蛋白过敏可以累及患儿皮肤、胃肠道、呼吸道等,临床表现也比较多样。例如,经常吐奶或者拒食;排便不正常,好几天排一次大便或者一天排好几次稀便,便中有血丝;莫名其妙地剧烈哭闹;身上有皮疹,伴瘙痒;有喘息,经常咳嗽、流涕;比较瘦,体重增长不满意……这些情况都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的表现。

  

  问:为什么会对牛奶蛋白过敏?

  答:牛奶蛋白过敏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对牛奶蛋白产生的过度反应,多发生在孩子1岁以内。一方面,这个时期的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各种消化酶又没有足够能力将牛奶蛋白完全消化,而胃肠道屏障功能不完善,使得未被消化的牛奶蛋白通过肠黏膜直接入血,进而引发过敏。另一方面,宝宝的免疫系统也不成熟,错误地将牛奶蛋白当作“敌人”来攻击,从而引起过敏反应。

  

  问:需要给宝宝做过敏原检测吗?

  答:常用的过敏原检测方法有皮肤点刺试验和血清特异性IgE抗体测定。这两种检查只是筛查试验,只能提示食物过敏的可能,并不是确诊依据,而且6月龄以内的宝宝不建议做IgE抗体测定。判断食物过敏最准确的方法是进食某种食物后出现过敏反应,回避后症状好转,2~4周后再次食用该食物后又产生过敏症状。

  

  问:妈妈哺乳期需要忌口吗?需要忌掉哪些食物?

  答:纯母乳喂养的宝宝,牛奶蛋白主要来自母亲饮食,那么治疗措施便是妈妈要严格忌口,回避牛奶蛋白及其制品。症状较重者需同时忌掉容易过敏的食物。90%的食物过敏由以下8类食物引起:牛奶、鸡蛋、大豆、花生、坚果、小麦、鱼、甲壳类海鲜。母亲忌口后,宝宝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问:哪些食物妈妈可以放心吃?

  答:大米、青菜、猪肉是不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妈妈在忌口期间可以食用。 同时需要注意钙剂和维生素D的补充。

  

  问:为了避免过敏,宝宝的奶粉该怎么选?

  答:配方奶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发病与自身进食牛奶蛋白有关。大部分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可选择深度水解配方奶。重度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应选择氨基酸配方粉。

  

  问:宝宝诊断为牛奶蛋白过敏,可以喝羊奶吗?

  答:不建议。山羊奶、绵羊奶、骆驼奶等动物奶粉仍然含有蛋白质,跟牛奶蛋白有一定的交叉过敏性。

  

  问:担心氨基酸配方奶营养不够,过敏症状消失后是否应尽快转为普通奶粉?

  答:深度水解配方奶和氨基酸配方粉只是将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质水解成小分子的短肽和氨基酸,大大降低了致敏性,而营养成分并不受影响,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脱敏奶粉喂养时间应为6个月,或是喂养到宝宝9~12月龄。在此期间,即使过敏症状减轻或消失,也不要轻易给宝宝换奶,因为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过早换奶可能会再次启动过敏反应。何时可以考虑换奶,应具体向医生咨询。

  

  问:担心宝宝过敏,辅食也要推迟添加吗?

  答:不必推迟。推荐4~6月龄时添加辅食,但要循序渐进,先添加含铁米粉、蔬菜等不易过敏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种,引入新的食物需观察3~5天,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新的食物。换奶期间不添加辅食。

  

  问:牛奶蛋白过敏能慢慢好吗?是否一辈子都不能喝牛奶了呢?

  答:牛奶蛋白过敏常发生在宝宝1岁以内,随着年龄的增长,胃肠道及免疫功能发育逐渐完善,大部分宝宝最终都可以耐受牛奶及其制品。不过长期牛奶蛋白过敏会影响生长发育,而且3~5岁后可能逐渐向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发展,所以仍然需要尽早发现、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