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徐樨巍主任接受搜狐健康采访:周期性呕吐综合征缓解期长期管理是预防再发关键

新闻链接:https://m.sohu.com/a/511861369_359980/?_trans_=010005_pcwzywxewmsm

发布时间:2021-12-27

受访专家:徐樨巍


  呕吐反复发作,一吐就是半天甚至是好几天,周期性呕吐综合征(CVS)让患儿痛苦不堪,生活质量差。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徐樨巍教授介绍,诊治周期性呕吐综合征不仅要求尽早诊断,更重要的目标是疾病缓解期的长期管理,控制呕吐不再发作。

  周期性呕吐综合征易反复发作,危害极大

  徐樨巍说,据文献报道周期性呕吐综合征患病率为1.9%—2.3%,发病率为3.2/100,000,是相对为较少见、较复杂的疾病,发病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呕吐,多发于学龄前和学龄早期儿童。孩子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可能突然出现呕吐,持续时间从几小时、一天乃至最长十天不等。呕吐发作过后,孩子的表现又与正常无异,反反复复,难以控制。

  周期性呕吐综合征是功能性胃肠道疾病的一种,发病原因不明,为何儿童高发也还未研究清楚。发作前患儿可能没有征兆,有些可能出现恶心、面色苍白、腹痛、头晕、怕光、唾液分泌过多等症状,随后就是呕吐发作。

  虽然疾病病因不明,但危害极大。反复呕吐让孩子十分痛苦,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导致营养大量丢失,使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落后;还可造成胃食道黏膜受损、溃疡糜烂,引起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贲门撕裂等,症状严重时可致脱水,需要急诊输液。

  周期性呕吐综合征难除根,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

  有呕吐症状的疾病很多,如何确诊周期性呕吐综合征呢?以急性肠胃炎为例,这是儿童呕吐最常见的病因之一,与周期性呕吐综合征不同,肠胃炎常表现为“上吐下泻”,也就是呕吐同时有腹泻症状,而且康复很快;而后者仅表现为呕吐,发作时间长,呕吐反复出现。

  徐樨巍说,由此可见,周期性呕吐综合征因“反复呕吐”的特征不难被发现。但是,由于没有明确的病因,因此诊断过程中还要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如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如胃肠扭转、肠旋转不良等)、遗传代谢性疾病、内分泌疾病等等,通过影像检查、血清学对应检测等排除了这些病因,才能做出周期性呕吐综合征的诊断。

  周期性呕吐综合征的治疗,主要分为呕吐发作期治疗及缓解期预防性用药。发作期用药是在呕吐发作期间给予,以缓解症状。经静脉输液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以防止脱水和酮症发生,将患儿安置在光线暗、安静的房间,尽量避免各种刺激。而这个病的治疗难点往往在于缓解期的长期药物治疗,根据病情分为轻、中、重度选择不同的药物配比,还要求孩子接受长期管理,合理控制药量,避免发作。

  抓住缓解期的药物和饮食管理,有效避免疾病发作

  长期管理可控制周期性呕吐的反复发作。如果效果理想,孩子的呕吐可完全得到缓解,呕吐不再发作。相反,若是长期管理不理想,很可能疾病每一两个月发作一次,发作持续两天以上,必须急诊或住院治疗,不仅造成孩子经常缺课,更对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缓解期的孩子需注意饮食清淡,不要过饱,少吃奶酪、巧克力等一类食物,这些食物可能诱发呕吐。特别是有些孩子吐完之后食欲大增,过饱可造成再次发作。家长也要小心食物过敏,比如牛奶、鸡蛋过敏的孩子,孩子吃到有这些成分的食物就容易呕吐发作。

  其他包括过度兴奋、过度疲劳,也是周期性呕吐综合征的诱发因素,生活中尽量保证睡眠,避免过度熬夜等等。

  多学科诊疗有助于管好周期性呕吐综合征

  周期性呕吐综合征经常被误诊,从起病到确诊需2.6—3.1年,而该病持续时间也较长,据报道中位总持续时间为 66个月。为尽量避免误诊、漏诊及过度检查,需要多学科联合诊疗,提高疾病诊治水平。

  2021年5月起,清华长庚医院徐樨巍教授的儿科病房收治消化道疾病患儿以来,已有来自全国21个地区的周期性呕吐综合征患者前来就诊,绝大多数患儿病情得到控制,并在持续随访中。

  徐樨巍说,孩子呕吐发病后最常就诊的科室是儿童消化科,这里的医生要把好第一道关。疾病发作常伴有头晕、头痛,需要神经科专家会诊,也可能出现皮质醇、醛固酮继发性增高,这些并发症应邀请内分泌专家共同评估。药物使用涉及多个疾病种类,也需要临床药师的帮助。孩子长期呕吐带来的苦恼可带来多种心理障碍,必要时需要儿童心理专家共同配合。

  有不少极度消瘦的孩子推着轮椅住院,通过合理治疗,体重逐渐增长,可以走着出院。患儿出院后,还需要通过长期临床随访调整药量,观察状态,避免再次发作。周期性呕吐综合征虽然是一种不能治愈的疾病,但通过缓解期的合理预防性用药,可以最大程度的抑制病情,最终达到不发作、不影响生活的结果。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周亦川

  编辑 | 袁月

医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