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鲜花盛开、柳絮飘扬,如何应对孩子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9日电(作者 李学军)又到了鲜花盛开、柳絮飘扬的时候,文文的妈妈近段时间特别紧张焦虑,因为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文文的父母带着她去公园玩,到公园不久,文文就出现过频繁的咳嗽,而且呼气的时候嗓子里还发出嘶嘶的声音。文文父母赶紧带她去医院就诊,经过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及相关检查,文文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

图片来源:千库网

  “孩子才三岁怎么得了这个病呢?这个病有啥表现?需要做何种检查?怎么治疗?如果文文下次再有上述表现家长将如何应对呢?”文文父母的一连串问题,相信也代表着很多家长的心声。那我们就一起认识一下这个儿童常见的、家长又要知道如何应对急性发作的疾病。

  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20余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1990年全国城市14岁以下儿童哮喘的累积患病率为1.09%,2000年为1.97%,2010年为3.02%。近期国内成人哮喘问卷调查显示,我国 20 岁及以上人群哮喘现患率已达4.2%,远超以往预估值。据此推测,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情况有可能高于目前的预期水平哮喘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哮喘表现有哪些?

  哮喘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或在运动时表现类似症状,或由于某种刺激物等诱发。呼吸道症状的具体表现形式和严重程度具有随时间而变化的特点,并常伴有可逆性呼气气流受限和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

  此外,也有以频繁的慢性咳嗽为表现的咳嗽变异型哮喘和以胸闷为表现的胸闷型哮喘。

  诱发哮喘的常见危险因素?

  吸入过敏原(室内:尘螨,动物毛屑及排泄物,蟑螂,真菌等;室外:花粉,真菌等);

  食物过敏原(牛奶,鱼,虾,鸡蛋、花生和小麦等);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及支原体感染);

  强烈的情绪变化;

  运动和过度通气;

  冷空气、药物及职业粉尘及气体等。

  文文到医院就诊后进行了过敏原的检查,原来文文对春季花粉过敏,所以文文进入公园后出现上述不适表现。

  需要做何种检查?

  到医院就诊,医生主要根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开具相应的临床检查,通常包括如下几项:

  肺通气功能检测:是诊断哮喘的重要手段,也是评估哮喘控制水平和病情严重程度的重要依据。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强调,对于所有适龄儿童在哮喘诊断及开始控制治疗前,应进行肺通气功能检测并定期随访。

  过敏状态评估:变应原致敏是儿童哮喘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尤其是吸入变应原的早期(≤3岁)致敏是儿童发生持续性哮喘的主要高危预测因素之一。建议对疑诊哮喘的儿童尽可能进行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或血清变应原特异性IgE测定,以评估其过敏状态和识别相关变应原,并有利于协助诊断及变应原规避措施和特异性免疫治疗方案的制定。

  气道炎症指标检测:可通过诱导痰嗜酸性粒细胞分类计数和呼出气一氧化氮(fractional exhaled nitric oxide,FeNO)水平等无创检测手段,评估嗜酸性粒细胞性气道炎症状况。

  此外,还有血常规嗜酸粒细胞、气道激发试验。有时在哮喘鉴别诊断时适时进行胸X线、胸部CT等检查。

  哪些孩子患哮喘风险高?

  学龄期儿童(5-6岁以上),存在频繁的上呼吸道感染、变应原暴露、剧烈运动、大笑、哭闹、气候变化等诱因,发生哮喘的可能性大;

  学龄前期儿童(5岁以下,尤其3岁以下婴幼儿)复发性的喘息多数与反复的呼吸道病毒感染诱发症状有关。

  有湿疹、变应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患儿。

  追问病史,文文1岁前湿疹比较重,父母均有过敏性鼻炎,祖母患支气管哮喘。

  哮喘急性发作时如何处理?

  像上述文文到了公园后突然出现频繁的咳嗽,呼气时伴嘶嘶的声音,这时文文哮喘急性发作了,家长不要慌,应掌握以下紧急处理措施:

  (一)、一般处理: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如有呼吸困难时采用端坐位。迅速移去或中止诱发症状的诱发物或环境。

  (二)、药物吸入:是缓解症状的关键。家长可根据以下不同吸入型装置选用一种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

  空气压缩泵雾化吸入:具备雾化给药条件时,雾化吸入应为首选。吸入速效β2受体激动剂(如沙丁胺醇或特布他林)和短效抗胆碱能药物(如异丙托溴铵),是缓解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药物,两者同时吸入,严重哮喘发作时第1小时可每20分钟吸入1次连续3次,以后可根据病情缓解情况逐渐延长给药间隔,根据病情每1~4h重复吸入治疗;同时吸入糖皮质激素有助于哮喘急性发作的控制,可选用雾化吸人布地奈德悬液,或丙酸倍氯米松混悬液,或丙酸氟替卡松混悬液,每6~8小时1次。

  压力型定量气雾剂(又称气雾剂):如不具备雾化吸人条件时,可使用气雾剂,6岁以上儿童需要掌握吸入方法,6岁以下儿童吸入方法难以掌握,可应用储物罐来辅助气雾剂的使用。每次单剂喷药,连用4~10喷(<6岁3-6喷),用药间隔与雾化吸入方法相同。

  都保吸入器:快速起效的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如福莫特罗)也可在>6岁哮喘儿童急性发作时作为缓解药物使用,但需要和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目前常用的药物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剂,在已经诊断哮喘的年长儿童长期治疗中经常会应用此类药物,如>6岁儿童哮喘急性发作时,可吸入此类药物快速缓解症状。

  在不具备任何药物的情况下,家长应立即将患儿送往就近医院进行应急诊疗。

  儿童哮喘如何预防?

  避免危险因素:通过临床变应原测定及家长的日常生活观察寻找变应原,避免接触变应原;积极治疗和清除感染灶;去除各种诱发因素(吸烟、呼吸道感染和气候变化等),家长应尽可能让孩子避免或减少接触以上危险因素,以预防哮喘发病和症状加重。

  2.对于伴有湿疹、变应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儿童出现喘息时,应尽早完善肺功能、呼出气一氧化氮等相关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3. 哮喘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尤其已经诊断哮喘的儿童,应遵循医生的医嘱规范治疗,定期随诊。

  参考文献:

  1、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全国90万0~14儿童中支气管哮喘患病情况调查[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64-68.

  2、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第三次中国城市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J].中华儿科杂志,2013,51(10):729-735.

  3、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中国城区儿童哮喘患病率调查[J].中华儿科杂志,2003,41(20):123-127.

  4、Huang K, Yang T, Xu J, et al. Prevalence, risk factors, and management of asthma in China: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J]. Lancet, 2019, 394(10196): 407⁃418.

  5、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防治指南(2016年版)[J].中华儿科杂志,2016,54(3):167-181.

  6、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诊治建议(2020年版)[J].中华儿科杂志, 2020 , 58(9):708-717.

  7、王卫平,孙锟,常立文等.儿科学(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