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宝宝湿疹总不好,看看是否做好了这几点!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炎症皮肤病,主要特征是剧烈瘙痒和湿疹样损害。根据患病年龄段,分为婴儿期、儿童期、青少年及成人期。大多数婴儿期出现特应性皮炎就是大家熟悉的湿疹。

  宝宝湿疹常见的表现:

  婴儿期皮疹主要分布在面颊部、额部和头皮,逐渐可发展至躯干和四肢伸侧;儿童期主要分布在面部、躯干部和四肢伸侧,并逐渐转至屈侧,如肘窝、腘窝等。

  几乎所有患者都有瘙痒和干皮症。

  皮疹可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渗出和脱屑,往往同时伴随抓痕、苔藓样变。

  治疗湿疹,看看下面这几点:

  1/寻找病因和诱发加重因素,不能单纯依赖过敏原检测结果判断,需要结合病史等情况进行评估。

  温度和湿度的剧烈改变、粗糙的衣服材质、使用刺激性的沐浴露等都可能诱发湿疹或使湿疹加重,除此之外需要注意一点,汗液刺激是重要的诱发因素,因此患儿应勤洗澡,而不是不洗澡,洗澡可以去除汗液,同时可以减少皮肤表面变应原和微生物的刺激。

  2/修复皮肤和保湿是基础治疗

  清洁和沐浴:盆浴更佳,水温32-37℃,时间5min,最后2分钟可以加用润肤油。对于继发感染的患儿,要仔细去除痂皮,使用无刺激性和低致敏性清洁剂,可含有抗菌成分。

  润肤剂:是维持期治疗的主要手段,应做到足量和多次,每天至少使用2次。含花生或燕麦成分的润肤剂可能会增加部分患者致敏风险,需注意成分。新生儿应尽早外用保湿剂,可减少或者推迟特应性皮炎的发生。保湿润肤是所有治疗的基础,应长期坚持。

  3/外用药物

  外用糖皮质激素:是治疗和控制疾病的一线用药,根据病情、部位和皮损的类型选择不同强度和剂型,短期应用。不能滥用,也不能过分恐惧糖皮质激素。

  外用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作为其他治疗方案疗效不佳或出现不良反应时的选择。目前主要药物是他克莫司乳膏和美莫司乳膏。

  4/抗组胺药物

  如果合并有其他过敏症状,比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或荨麻疹等,可以应用,主要药物是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

 

  作者/ 儿科医师 王健

  审稿/ 儿科主任 徐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