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健康教育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孩子对家养宠物过敏,宝爸宝妈要做点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8日(作者 尹小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中庭饲养宠物的越来越多,招人喜爱的小萌宠也慢慢成为了家庭中的一分子,孩子更是对家中的可爱的宠物形影不离,逐渐有了像兄弟姐妹一样的情感。

  但是,有些孩子逐渐出现了一些对宠物过敏的症状,如:起皮疹、皮肤瘙痒,眨眼睛、眼睛痒,流鼻涕、打喷嚏、鼻塞、鼻痒,还有的孩子咳嗽、喘息、胸闷等。这一情况成为了困扰很多家长的一个难题。那么,孩子对家养宠物过敏怎么办呢?

  什么是宠物过敏?

  宠物过敏多见于对狗和猫过敏,或是对两者都过敏,猫毛的皮屑、狗毛的皮屑、猫狗的唾液腺和皮脂腺分泌的特殊蛋白质都是导致孩子过敏的主要吸入性过敏原,也有对家中饲养兔子、仓鼠及其他动物过敏的报道。

  有些家长误认为将宠物限制在室内某个区域,孩子就完全不会过敏了。其实,不然。因为,宠物毛皮屑在动物身体、空气及周围环境中可以长时间的存留,即使将狗或猫转移到了室外,过敏原仍然会持续存在数周,甚至数月。

  如孩子对家养宠物过敏,有以下几个建议:

  1.饲养宠物的家庭定期对宠物进行清洁护理,尤其在宠物脱毛的季节,应该及早的采取防范措施。

  2.限制宠物的活动范围,让其远离孩子的居室及潮湿的环境。

  3.家中尽量减少使用易于吸附皮屑的居家设施及生活用品,比如布艺沙发、针织品、毛绒玩具等。

  4.已明确或疑似动物毛屑过敏的孩子,应避免直接或间接与动物接触,最好移走宠物并对居住环境进行彻底清洁。

  5.未饲养宠物的家庭也应注意对环境的清洁,减少宠物过敏原的接触。

  让我们科学地饲养家中的宠物,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