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科室动态

与时间赛跑的儿科——在2020谱写不平凡的乐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1日电 (通讯员 孙清琳)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全国上下都在与时间赛跑。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团结奋进,不仅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日常的诊治工作,还在科研学术中有所斩获,提升了医院儿科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教学单位的科研能力,谱写了属于清华长庚儿科“不寻常”的华丽乐章。

 

  与“新冠疫情时间”赛跑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未设单独的发热门诊。面对严峻的考验,在医院党委的全面部署下,科室主任亲自带领儿科不断更新与优化筛查就诊流程,严防死守,实现了科室人员零感染、零传播。同时,儿科医护积极支援北京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实的防线。

 

 

  2020年3月发现并诊断出两例新冠病毒感染儿童后,儿科主任医师季丽娜等在世界儿科杂志(WJP)发表题为《Clinical features of pediatric patients with COVID19: a report of two family cluster cases》的论文,文章回顾分析了两例家庭聚集性儿童确诊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流行病学史,以及家庭成员发病情况,帮助儿科临床医生进一步认识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发病特点,及时发现有感染风险的患儿,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也为全国新冠疫情研究做出贡献。

 

  与“高难救治时间”赛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在发展中,逐渐提升了对新生儿外科疾病的早期识别水平,如新生儿消化道穿孔,新生儿肠套叠等疾病,一旦发现,迅速完成转诊工作,确保新生儿能够及时转危为安。2020年10月,儿科NICU医护人员联合胸外科完成了一例隐匿气胸的NRDS的新生儿救治。患者救治过程从产房的窒息复苏开始,到气管插管灌注肺表面活性物质,到发现气胸,请胸外科做胸腔闭式引流,用时仅两个小时,最终宝宝在NICU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和管理下,得以顺利出院。10月中下旬,儿科门急诊医护人员抢救了一例因窒息导致心跳呼吸骤停的小婴儿,经全力救治,患儿恢复了自主心律。在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鼓舞下,儿科医护通过挽救更多孩子们的生命,让每一朵生命的小花能得以绽放。

  

  与“健康早筛时间”赛跑

  严峻的疫情形式没有阻止清华长庚儿科发展业务的步伐。今年8月,儿科联合眼科开展了早产儿眼底检查项目。通过检查早产儿有无视网膜病变,防止严重的视网膜病变导致失明,必要时及时应用激光或者冷凝治疗。目前这项工作的开展已经让很多早产新生儿家庭收益,更多的早产宝宝家庭开始重视患儿视网膜发育情况,争取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早产宝宝视力方面出现问题及留下严重后遗症。

        

 

 

 

  清华长庚儿科一直在路上,2020年9月,我院NICU护理团队被评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优秀教学团队,儿科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儿科王月娇老师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与时间赛跑,为的是确保患儿能够得到第一时间的救治,避免病情加重或因治疗不及时留下后遗症。清华长庚儿科通过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