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儿科 - 科室动态

【活动预告】迎“世界肾脏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将举办线上科普讲座+义诊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7日电 儿科)

  20233月9日是18“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世界肾脏日主题为全民肾康——未雨绸缪,关注肾病风险人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将举办线上科普讲座+义诊活动。

活动时间:20233月8日(周三)晚上7:00~800

参与方式:请扫描通知中的二维码参与

为什么重视儿童肾脏疾病?

由于相当一部分成年慢性肾脏病是由儿童时期的各种肾脏疾病延续而来,认识儿童时期就存在的肾脏病高危因素及事件,对于识别并早期干预有慢性肾脏病高危风险的人群,从而早期预防干预,降低尿毒症的风险,有着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儿童期慢性肾脏病也很常见,而且发生率有持续增高的趋势。据统计,我国现有数百万名肾脏病患儿,其中慢性肾衰竭的病例正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肾脏疾病已严重威胁儿童健康。肾脏疾病不仅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还会导致贫血、骨病、心血管疾病、尿毒症,以及心理社会问题。临床上,大部分慢性肾脏病患儿起病隐匿,容易被忽视,以至于延误诊断和治疗。有调查显示,北京市3岁以下儿童家长中有将近30%对儿童肾病的危害一无所知。因此必须积极倡导儿童肾脏病教育、早期检测和健康生活方式。

因此重视儿童肾脏病的防治很有必要,从儿童时期开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肾脏体检”,包括尿常规、肾功能、超声等,尽早发现病情,早诊断,早治疗,从而减少和延缓成年人患肾病的机会和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