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健康教育

【十问十答】卵巢功能,女性活力的晴雨表

  1.卵巢的作用?

  卵巢的功能主要包括生殖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卵巢作为女性的性腺,在青春期生殖系统发育成熟之后,可以产生成熟的卵子并排卵;卵巢所分泌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另外也会分泌少量的雄激素,在卵巢所分泌激素的影响下,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从而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

  2.卵巢功能下降会对女性造成哪些不好的影响?

  基于卵巢作用,在卵巢功能下降时,可能会导致以下几种症状:

  月经周期改变、潮热、阴道干燥、骨丢失及骨质疏松、心血管并发症等。

  3.月经紊乱、痛经和卵巢功能有关系吗?影响备孕吗?

  正如前文所提,月经受到卵巢分泌激素的调节,当卵巢功能异常时,激素分泌受到影响,进而可能会导致月经紊乱。

  而痛经对于很多女生来说都不陌生,但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子宫内膜异位症所导致的痛经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当子宫内膜异位在卵巢时形成囊肿,这种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卵巢功能,进而影响怀孕。

  4.女性朋友可以通过身体的哪些反应来判断自己的卵巢功能有所下降?

  女性朋友可通过月经周期、月经量以及皮肤色泽综合判断自己是否卵巢功能下降。

  出现月经量减少、月经周期改变、闭经甚至出现更年期症状,比如烦躁不安、失眠、出汗、潮热等,表示卵巢功能下降。

  5.卵巢功能下降,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卵巢功能下降常见的病因包括遗传因素、医源性因素、免疫因素及环境因素等。

  6.卵巢功能下降是可逆的吗?医生会有哪些办法进行干预?

  出现卵巢功能下降之后能不能恢复需要根据产生原因判断。若是生理性因素引起的,一般不能恢复。

  若是由疾病导致,通过正规系统治疗,可以改善生活质量,延缓由于卵巢功能减退而导致的更年期症状的提前出现。在医学上可通过抗氧化药物、DHEA、生长激素等对于卵巢功能减退进行干预。

  7.年轻女性会受到卵巢功能下降的困扰吗?

  卵巢功能下降并不是高龄专属,年轻女性也可能会出现卵巢功能下降,比如受基因的影响,或是免疫因素,如甲状腺炎时也会影响卵巢功能。

  8.高龄女性的卵巢功能就一定会下降吗?如备孕,需要做哪些评估?

  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自身的卵巢功能会出现逐渐降低的趋势,但功能下降并不等同于高龄女性失去了生育力,需要医生对卵巢功能进行综合评估。

  如果卵巢功能下降的女性希望备孕,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有补充雌激素功效的药物,在进入排卵期的时候,还需行超声检查,明确卵泡的发育情况,做好身体调理后再备孕。经过全面调整,还是没有办法正常受孕时,可由医生评估后通过试管婴儿的方式孕育生命。

  9.医生会通过哪些指标来判断女性的卵巢功能是否正常?

  卵巢功能评估多应用于不孕症患者或因卵巢疾病需进行生育力储备患者。

  临床上,医生主要通过性激素六项、AMH、月经期经阴道超声看窦卵泡个数来评估卵巢功能。

  10.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哪些方法进行卵巢保养?

  卵巢功能下降是自然规律,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方式延缓卵巢下降的速度。

  在最佳受孕年龄生育并且母乳喂养、保持规律卫生的夫妻生活、避免人工流产、饮食荤素搭配,如平日可食用适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高钙饮食、植物雌激素如大豆、谷类、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及绿色蔬菜等,还要运动起来。妇科检查建议每年一次,月经紊乱及时就医,保证充足的睡眠及心情愉悦。

  一些伤害卵巢的习惯也要远离:吸烟嗜酒、用劣质染发剂等。当然,雌激素的补充要遵医嘱,不可乱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