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健康教育

妊娠期女性要不要进行盆底功能锻炼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8日电(通讯员 陈华云)绝经后的女性,很容易发生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包括尿失禁、粪失禁、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性功能障碍等,导致的原因很独立——妊娠和分娩造成了盆底肌薄弱或损伤。近年来,尤其随着国家二胎及多胎政策的出台,年轻产后女性发生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比例升高,对女性的生活质量、人际关系和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值得庆幸的是,很多女性在产后已关注这一问题并积极地投入到盆底功能锻炼和治疗中来。

  其实,妊娠期女性发生尿失禁也非常常见。随着妊娠月份增加,腹腔内压增加,盆底组织承重加大,加之妊娠期肾脏生理性变化、孕期激素变化相关的盆底组织胶原代谢异常,容易导致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有相关基础性研究证实女性在妊娠期容易发生盆底功能缺陷。

  因而,有学者提出,女性在妊娠期就应该开始进行盆底功能锻炼,以预防产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通过对比研究发现,自妊娠期开始强化盆底肌功能训练,训练组女性产后盆底肌张力评分和性生活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而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妊娠期盆底肌肉锻练对产后盆底功能及产后康复具有显著作用。

  目前进行盆底功能锻炼的主要方式是进行盆底肌收缩锻炼,即凯格尔(Kagel)运动。很多女性并不会做盆底肌收缩的动作,甚至有时候在做该锻炼时收缩腹直肌,或同时合并做腹式呼吸。因此建议孕期接受该锻炼的女性要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由于早孕期胚胎正处于着床期或着床后早期,为避免刺激子宫收缩,不建议早孕期进行该锻炼。

  另外,产后或绝经后女性使用盆底治疗仪,其原理是应用生物电反馈进行治疗,因为有微弱电流,刺激盆底肌收缩同时亦可能刺激子宫收缩,因此也不建议孕期使用。